全国土地市场无升温迹象 上海土地预算降3成

2012年02月21日15:3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土地市场 住宅用地 楼板价 土地供应 成交量 成交面积 土地面积 迹象 控制房价 重灾区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熙喜 2月21日,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2年2月13日至2月19日)20个主要城市土地市场并无升温迹象,推出量与成交量均微量下跌。

其中,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各类土地60宗,较前周减少65宗,共推出土地面积496万平方米,较前周减少23万平方米,其中重庆、武汉、沈阳分别推出164万平方米、119万平方米和114万平方米,为供应巨头;共成交各类土地71宗,较前周减少11宗,共成交土地面积305万平方米,较前周减少26万平方米,其中天津成交土地面积139万平方米,为成交量较多城市。

上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住宅用地市场交易情况有所好转,住宅用地推出量与成交量均增加。其中天津为住宅用地成交量最多的城市,成交36万平方米。

汉宇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付伟告诉记者,整体上来说,今年的土地市场必然还会延续低迷,除非楼市出现较大反弹,但这种可能性不大。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处于调控的“重灾区”,土地的推出量和成交量应该会维持在低位,而天津、重庆、武汉这样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因为获得国家战略规划利好,城市建设进程会加快,土地市场升温具备更强的动力。

对于近期住宅用地的增加,付伟认为是存在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新房和二手房市场成交均出现了回暖的迹象,对于土地市场间接是有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从调控的角度来说,要控制房价,首先保障普通商品房的供应,即使市场低迷也不会影响政府的土地供应计划,住宅用地供应会持续释放。

据统计,2012年1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691宗,环比减少51%,同比减少52%;成交面积567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63%,同比减少62%……其中13个重点城市住宅用地流标率攀高至44%。

从全国30个典型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的楼板价来看,2011年为1619元/平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5%,增幅较上一年回落24个百分点。30个典型城市楼板均价同比的大幅回落反映出土地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在春节前夕,国土资源部表示2012年供地指标从严从紧,优先保障保障房,使地方政府面临更大资金压力。上海市财政局编制的2011年预算(草案)显示,2012年上海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的预算数为1250亿,比去年下调了近3成。同策咨询分析师周宏伟认为,这表明,政府层面对今年土地市场并不乐观,预计短期内土地市场的颓势难以改变。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