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使用外资现负增长 新兴经济体仍具吸引力

2012年02月16日17:1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体 负增长 LTLO 跌停 利用外资 实际使用外资 央广财经评论 吸收外资 金融体系 期货

资料图

我国使用外资出现负增长付鹏:新兴经济体仍具吸引力

导语: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0.3%,连续三个月出现负增长。

中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0.3%,连续三个月出现了负增长,不过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还是强调说,中国吸收外资仍然存在综合的优势,该如何理解综合优势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兼首席宏观经济研究员付鹏对此作出评论。

付鹏:我国利用外资的规模连续几个月出现下降,原因要充分的考虑外围的环境。

欧洲债务问题导致欧洲的各大金融体系陷入资产负债表的泥潭,这个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进行回流。去年的四季度,人民币曾经出现过连续跌停的迹象,其实那是大量的海外资本从新兴经济体回流的动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利用外资的规模同步出现下降,完全符合预期。

但是如果对比全球的经济体,欧美陷入到经济增长的瓶颈和发展的约束框架之中,未来经济增长的重心还是在金砖四国,还是在新兴经济体,这也就是整个中国为什么对于吸引外资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究其原因就在于当境外的资本风险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大量的资本还会将眼光重新放在新兴经济体上。

随着欧洲债务问题在12月份得到初步的解决,尤其是欧洲央行的LTLO操作已经将风险系数大大降低,大量的资本已经开始逐步在1月份回流新兴经济体了,这同时也印证了之前的观点,新兴经济体的吸引力犹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