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加强国际合作 承认彼此能源安全与经济利益

2012年02月15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安全 中美经济关系 国际能源机构 美方 国际合作 中方 石油市场 出口信贷 互利共赢 国家副主席

中国网讯 2月14日中午,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

在胡锦涛主席2011年1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奥巴马总统达成的共识基础上,中美双方一致同意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联合情况说明中介绍了中美双方认同的成果。

中美双方同意举行两次双边研讨会,以增强双方出口信贷机构项目透明度及对彼此出口信贷机构项目的相互理解。首次会议于2月初举行,美方财政部和进出口银行,中方财政部、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高级技术专家参会;第二次会议将于下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前举行,双方的高级政策官员和技术专家将参会。此外,中美双方将建立一个由主要出口融资提供方组成的国际工作组,以在制定一套照顾不同的国家利益和国情、与国际最佳实践一致的出口信贷国际指导原则方面取得具体进展,争取在2014年达成协议。

中美双方承诺加强信息共享与合作,帮助确保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平稳运行,避免价格大幅波动。美方承诺向中方通报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监管变化及石油市场金融交易数据的可获取情况。双方承诺就石油市场形势加强沟通,包括供需情况、战略性石油储备管理及与国际能源机构合作。

中美双方承认彼此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利益。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