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预警:北京上海将面临中等收入陷阱

2012年02月14日15: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创意产业 中等收入 上海经济 经济增速 上海社会科学院 国际城市蓝皮书 重化工业 服务业发展 生产总值 人均GDP

[提要]据公开数据,目前2011年北京、上海的经济增速分别在8.1%、8.2%,增速为全国倒数第一、第二的水平。同期,两市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1.2万美元左右,接近世界银行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收入的水平。社科院蓝皮书警示,可能会发生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提升比较慢,导致整体经济放慢的情况。[网友有话说]

“北京、上海应该做综合性世界城市。”在中国社科院于2月9日发布的2012年《国际城市蓝皮书》发布会上,说起目前经济增速在全国垫底的京沪,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秘书长屠启宇就感到有话要说。

据公开数据,目前2011年北京、上海的经济增速分别在8.1%

、8.2%,增速为全国倒数第一、第二的水平。同期,两市人均GDP(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1.2万美元左右,接近世界银行的发达国家和地区收入的水平。

两地的服务业发展水平由于在全国已经最高,考虑到要加快经济转型,日益更多地依赖服务业,而不是重化工业,因此整个经济可能会陷入后中等收入陷阱。

上述蓝皮书警告,人均GDP从1万美元进入到2万美元的阶段,可能因为结构转型,驱动创新因素缺乏而难以完成。而“鲍莫尔病”,即服务业劳动生产率提升比较慢,导致整体经济放慢的情况,可能会发生。

为此,下一步京沪需要加快转型。两地应该发展成为综合性的国际都市化城市,避免单纯地发展服务业使得经济放慢。而过去已经有的服务业,需要与高端制造业结合,来实现转型。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