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2012年中国应以“改革”应对外部经济动荡

2012年02月14日11: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改革 经济泡沫 经济学者 经济社会 经济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出口增长 林毅夫 外汇储备

中新财经北京2月13日电(肖莹莹)“2012年的重点应该是改革,如果没有改革的声音,创新和调控就会变形,会导致中国经济泡沫增加、垄断增加。”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杰13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2年年会上如是强调。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也在当天的会议上指出,当前中国应“凝聚改革共识”。她说,现在国际国内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会给中国今年的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困难,但这可以看作是“黎明前的黑暗”,应当通过改革推进中国经济社会的转型。

对于2012年中国面临的经济风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总结为:外汇储备贬值、出口增长受阻和中等收入陷阱三个方面。

他认为,要应对上述三大风险,就需要通过改革释放中国经济的五大潜力。也就是说,要通过收入分配体制的改革,提高居民消费能力;通过金融体制的改革,发挥中国的资本潜力;通过城乡统筹发展制度的改革,释放农村劳动力潜力;通过要素释放的改革,特别是创新体制的改革,激发自主创新的能力;通过土地产权制度的改革,落实土地的财产权,挖掘土地的潜力。

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建言,中国下一步或可建设一个高标准、高水平的自由贸易协定和自由贸易区来推动未来15年的改革,也就是把它作为外部竞争压力。

据介绍,“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一个非官方的学术组织,是一些经济学者自发组织进行交流的平台。论坛聚集了吴敬琏、樊纲、刘鹤、林毅夫等具有中国一流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经济学家。(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