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省市财政收入超3000亿 重庆增速全国第一

2012年02月09日13: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增速 全国财政收入 俱乐部 经济增长 物价水平 预算收入 数据表现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税收增长 高位回落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9日讯(记者姚慧婷)截止记者发稿,除海南以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不包括港澳台)财政收入的相关数据已经出炉。记者统计发现,全国六省市2011年财政收入超3000亿元,广东更是以近1.4万亿元拔得头筹;纵观东西部省份,财政收入差距明显缩小,重庆以46.1%的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18省市区财政收入超2000亿元

2011年我国财政收入总体增长较快,达到103740亿元,同比增长24.8%,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物价水平上涨、企业效益较好及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等因素的综合反映。纵观各地公布的数据,广东、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北京六省市财政收入超过3000亿元,遥遥领先。北京、上海、浙江、山东四省市都在2011年成功迈入了3000亿元“俱乐部”,较上一年有较大增长。

从数据中可以发现,2011年有18个省市自治区财政收入超过2000亿元,也有不少省份跨入千亿元“俱乐部”。

在18个财政收入跨入2000亿元的省市自治区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西部省份的身影。重庆、陕西、云南、内蒙古、四川这些位于我国西部经济区域的省市自治区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统计表明,中部地区省份财政收入相差不大,维持着2000亿元左右的水平,增长较均衡。其中河南在中部地区以2851亿元的财政收入领先。

五省市区同比增幅超四成

纵观数据,全国各省市中有五个省市增幅超过了40%,这些省份分别是重庆、湖北、贵州、陕西、吉林。2011年重庆财政收入数据表现格外惹眼,不仅紧随北京之后,位列西部各省市第一,财政收入也接近3000亿元。除去广东和上海,其余省市自治区增速均超过两成。

尽管去年限房、限车等调控措施影响了经济增长,各省市财政收入仍是涨势一片。另外,2011年西藏的税收增长达87%,实现税收95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54.7亿元,增长49.2%。

据财政部1月公布的2011年公共财政收支情况看,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逐步放缓,企业利润下滑,物价高位回落,特别是四季度后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减收较多,汽车和房地产成交量下降相关税收减少,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呈前高后低态势。(中国网财经中心)

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