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基本完成减排目标 部分省份未公布具体数值

2012年02月08日10: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排 十一五 数值 政府工作报告 2010年 完成年度 方案 省份 国内生产总值 排放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8日讯(记者马艺文)随着地方“两会”的陆续召开,各地去年对节能减排、控制能耗等指标的完成情况及今年的年度目标相继出炉。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通过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部分省份并未明确提及2011年降低能耗的具体数值。

各地减排目标不一 东部沿海省份降耗标准高

近年来,随着资源压力、环境压力、国际压力的增多,节能减排已成为大势所趋。2011年7月19日,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

《方案》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节能潜力、环境容量及国家产业布局等因素,将全国节能减排目标合理分解到各地区,即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下降18%,北京、河北、辽宁、山东下降17%,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下降16%,内蒙古、广西、贵州、云南、甘肃、宁夏下降15%,海南、西藏、青海、新疆下降10%。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近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指出,201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主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石油、铁矿石等均已超过50%。

张平指出,尽管“十一五”时期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能源消耗仍然偏高,环境污染仍很严重,生态环境仍十分脆弱。201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主要矿产资源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石油、铁矿石等均已超过50%。

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仅下降1.6%,氨氮排放量下降0.9%,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7.2%。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物等持续增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农村和土壤环境问题日益凸显,水土流失、草原退化等生态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接近极限。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