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市纷纷为GDP降温 财政刺激政策摆上日程

2012年02月08日10: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IMF 财政措施 财政开支 工业增速 福布斯 财政预算 结构性减税 三农 中国经济

2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中国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中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8.2%,并预计“中国面临着来自欧洲的实实在在的巨大风险”,而且“中国将因贸易联系面临高度风险。”报告称:若欧美市场严重滑坡,那么中国经济增速可能较IMF上述预期低4个百分点,除非中国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

事实上,这个预测可以从日前《福布斯》发布的2012世界经济五大“黑天鹅”事件中找到佐证。《福布斯》预测中,将“中国GDP增速低于8.5%”事件排在首位。

IMF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应拿出一个占GDP约3%左右的大规模财政方案予以应对:该方案应包括降低消费税,对购买消费品和企业投资污染治理设备等发放新的补贴。IMF还称,中国政府应通过财政预算而不是银行系统实施新的刺激措施。

原因

欧债危机成最大不确定风险

IMF已在报告中指出,如欧美市场仍旧不振,可能会使得中国经济增速在8.2%的预期基础上再降4个百分点。这些经济学家称,中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许意味着对经济减速感到担忧。而笼罩在欧洲的债务危机是造成这一减速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IMF报告中认为,中国政府仍然对2009至2010年中国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引起的信贷和银行资产负债表质量下降感到担忧,那意味着它对欧债危机作出的货币政策反应是有限的。

同时有分析称,中国的经济增长大部分来自于它的制造业部门,当制造业发展放慢,经济也会随之减速。昨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国内国外经济环境中存在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以及去年一季度工业增长的增速相对较高,今年一季度工业增速有可能出现进一步减缓。

据此,IMF在货币政策上给出的建议是:中国应该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为经济增加一些适度的信贷。这和温家宝总理在日前召开的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所强调的政策如出一辙。

温总理在会议上强调,要敏锐观察和准确判断国内外经济走势,高度重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微调,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并重申政府将对政策“进行微调”,从而在面对欧债危机以及给国内房地产市场降温的背景下支持经济的增长。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分析,一般而言,IMF对中国经济增速预期调降和中央政府表示对宏观经济进行微调的政策方针是一致的。这对我国缓解制造业企业的压力是有帮助的。当然,要能够真正奏效还取决于:其一,现有的银行信贷政策是否会放宽,如果不会放宽,让银行在现有的资金额度中腾出资源来支持企业发展实体经济,难度不小;其二,今年虚拟经济进展的程度。当股市、楼市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转趋活跃的时候,人们很自然会想,既然从事实体经济的环境还是非常恶劣,为什么还要死守制造业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