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转型升级是工业领域“十二五”重点任务

2012年02月07日14: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业投资 十二五 朱宏任 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 目标和任务 目标任务 通信业 体制机制 推进措施 宣传贯彻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月7日讯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今日表示,转型升级是工业领域“十二五”的重点任务,为未来五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确定了目标任务和方向重点。

国务院新闻办2月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2011年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和2012年工业通信业发展形势,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工业转型升级的规划下一步具体的推进措施有什么时,朱宏任表示,转型升级是工业领域“十二五”的重点任务,“十二五”转型升级规划为未来五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确定了目标任务和方向重点。

朱宏任称,工信部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任务。第一方面,加强规划的解读和宣传贯彻,落实目标责任。一是充分利用媒体向全社会作解读,鼓励社会各界对规划实施过程进行监督。二是要求各地区结合规划的贯彻落实,形成本地区的规划实施细则和落实方案。三是建立规划实施的部际协调机制,加强政策协调,把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规划的实施上来。

第二方面,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实,推动规划稳步有序地实施。重大项目是落实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的重要抓手,目前《工业转型升级投资指南》已经印发,各个领域的规划也都初步确定了一批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通过加强对工业投资的引导,通过项目导向计划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等要素投向,既要保证合理的投资规模,又要避免一哄而上、盲目投资。

第三方面,完善产业政策功能,营造有利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一是动态修订产业政策,完善产业政策的功能和政策法规体系。二是进一步落实金融财税等支持工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扩大技术改造、工业转型升级等各方面的支持。三是加强与地方的上下对接,把国家的支持和地方的配套有机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四是建立规划的实时跟踪评价体系,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对规划贯彻实施效果进行跟踪评估,确保规划的目标和任务顺利得以完成。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