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疲软 今年全球食品价格有望继续下降

2012年02月02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球经济 2010年 食品供应 食品价格观察 厄尔尼诺现象 粮食安全状况 生长期 索马里 大米价格 储量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食品价格观察》季度报告指出,由于供应增加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球食品价格在2011年9月至12月期间下降了8%。报告预测,2012年世界食品价格有望继续下降。

报告指出,全球食品价格在2011年一季度经历大幅上涨,年底前连续5个月下跌使得世界银行食品价格指数比同年2月的巅峰水平低14%,但2011年年度指数平均达到210点,较2010年平均的169点高出24%。主要食品的全球价格过去几个月呈下行趋势,但继续波动不已,小麦、玉米和大米的年平均价格远超2010年平均水平。

从不同国家和地区来看,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许多国家的国内食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小麦价格在白俄罗斯上涨了88%,在埃塞俄比亚上涨了23%;大米价格在乌干达上涨了81%,在马拉维上涨了56%;玉米价格在肯尼亚上涨了117%,在墨西哥上涨了106%;高粱价格在布基纳法索上涨了57%,在埃塞俄比亚上涨了28%。

世界银行有关人士指出,谷物价格的非季节性上涨有可能引起粮食安全状况恶化,尤其是在非洲的受冲突影响地区和整个南索马里。此外,贫困家庭采取的某些应对措施,从降低食品标准到让孩子辍学,都会对已经处于困难境地的千百万家庭健康和福祉产生持久负面影响。因此,需要采取更多和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应对,包括学校供餐计划、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以工代赈计划等。

世界银行在报告中预测,2012年世界食品价格有望继续下降,主要因为全球经济疲软导致消费需求趋弱、能源和原油价格预期下跌和对2012年食品供应的利好预测。不过,一些价格上行压力依旧存在,其中包括一旦油价再度抬头可能引起对生物燃料的需求上升,玉米储量用量比偏低,生产国动乱引起的油价波动以及气候变化等。例如,厄尔尼诺现象已在太平洋显示出其影响,预计会影响到阿根廷和巴西的玉米和大豆的生长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