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银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差百元 建行收费最高

2012年02月02日11: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异地取款 取款金额 建行 跨行取款 取现 兴业银行 化名 平安银行 部分银行 招商银行

同行异地取现贵过网上转账

文/表 记者 王亮

春节前后正是异地取现、转账高峰期。昨日,记者收到市民小梅(化名)反映称,其在春节期间通过建设银行异地同行取款8000元,手续费用高达80元,费率为1%,远高于异地同行转账的费用。记者查阅各大银行信息发现,大型国有银行的异地取现费用确实较股份制银行高出不少,市民在取款前要先进行比较。

近期银行“暴利论”再成公众焦点。昨日,有专家直言,银行业的利润已经超过了烟草石油等垄断行业。而银行的高利润主要来源于负利率环境下的净利息差,此外,记者观察发现,手续费也是银行利润重要来源之一。

专家建议对存款实行单边加息,并继续促使银行降低手续费用。

昨日,市民小梅(化名)反映称,她在春节期间使用广州开户的建行储蓄卡在江西兴国县建行柜台取现8000元,建设银行要收取80元的手续费用。

小梅向记者咨询道:“银行不是声称转账手续费50元封顶吗?为什么现在要收这么高的费用?”

记者随即查阅各大银行信息发现,小梅所说的“50元封顶”只适用于网上银行转账的手续费用。而各银行通过借记卡异地同行或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差别非常大,取1万元的手续费用可能相差百元。

异地同行取款:

部分银行免手续费

从异地同行的取款手续费看,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处于行业内较高水平。建行规定按照取款金额的1%收取,每笔最低2元,最高100元封顶。因此,客户异地取款1万元应支付手续费用100元。

工商银行异地同行取款的手续费率也按照1%收取,但其限定50元封顶。因此,如果同样异地取款1万元,工商银行收取的手续费要比建行少一半。

此外,部分银行对异地同行取款免收手续费,例如广发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广州银行、平安银行等。

异地跨行取款:

大多上不封顶

相比异地同行取款而言,异地跨行取款的费用差异更加明显。

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与交通银行对异地跨行取款均采取“手续费不封顶”的标准,其中交通银行客户通过ATM设备异地跨行取现的手续费率为“0.8%的交易费用+2元”,客户取款1万元需要支付82元的手续费。

建设银行规定,异地跨行取款按照“取款金额的1%+2元”收取手续费,最低每笔4元,且上不封顶。按此计算,如果客户通过建行异地跨行取款1万元,理论上最少要支付102元手续费。

此外,中国银行规定对异地跨行取款每笔手续费为12元。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异地跨行取款的手续费用较低,每笔只收取2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