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旅游局副局长回应天价海鲜:在外不敢亮身份

2012年01月31日10: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天价 旅游 海鲜大餐 三亚旅游

继去年三亚爆出游客吃海鲜吃出“万元”账单之后,今年春节,三亚旅游再度爆出“天价海鲜”事件。一位北京网友称朋友1月25日晚在三亚某海鲜档吃海鲜时,点了3道菜被宰近4000元。目前,该海鲜档已被暂停营业。而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却称春节黄金周“零投诉”,这遭到不少网友调侃。目前,三亚市相关部门正采取各种措施,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微博爆料:

3个菜被宰4000元

1月28日,网友“罗迪微博”发微博称:朋友一家三口1月25日在三亚吃海鲜,3个普通的菜被店家宰近4000元。微博中称,朋友一家是被三亚出租车司机带至该海鲜店的。当时,朋友就餐的海鲜店邻座一位“哥们”手指着鱼池里一条大鱼问价,店家手脚麻利地将鱼捞出摔晕,一称11斤,每斤580元共6000多元。那哥们刚想说理,出来几个东北大汉,他只好收声认栽。

“北京游客三亚吃海鲜挨宰”的微博,随即被转发了近4万次。网友纷纷站出来倒苦水,讲述自己在三亚旅游被宰的经历。

然而,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微博随后公布的一则消息则与网友们的感受大相径庭。该微博称,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

这遭到大量网友的嘲笑和质疑,认为这是在“睁着眼睛说瞎话”。网友“黑小heixiao”表示,大概是三亚没有公开投诉电话的号码吧?网友“李建在路上”也表示,这么干只会更加抹黑自己,谁还敢去三亚?

事件跟踪:

涉事海鲜档被停业

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微博前日发布消息称,节后上班第一天,发现新浪微博《在三亚吃海鲜被宰,引发热议》,跟帖人数至中午达3万多人。这条微博引起三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迅速深入调查,决不容忍欺客宰客现象影响三亚,影响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三亚市工商和物价部门迅速行动,联系微博作者罗迪,并通过罗迪找到了高先生和那家海鲜店。已勒令该店停业整顿,调查组已进店调查取证和处理。

而涉事海鲜档则称已将当天的所有销售台账送到工商局,销售台账中并没有这么大金额的消费记录,可能遭人陷害。该海鲜排档经理表示,他们店里最贵的海鲜是老虎斑,卖价是500多元/斤,但该海鲜排档这种鱼大一点的一般就是两三斤,小一点的只有1斤左右,根本就没有10多斤重的老虎斑。

三亚市新闻办在最新微博中表示,感谢网友对三亚的关注,市工商部门昨日已开始对春节期间微博上的高价海鲜事件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网友和社会公布。

司机爆料:

拉客就餐可拿回扣

4000元海鲜大餐事件也引发不少网友吐槽。网友“不吃鱼的猫”说,春节期间从三亚湾一家酒店去亚龙湾,出租车司机不打表,到了之后却要收费400元。后来才知道,如果打表的话顶多80元。并且,乘车当晚便被出租车司机推荐到迎宾路某海鲜酒家就餐,螃蟹要398元/斤,一家三口一顿饭吃了1800元。

部分出租车司机昨天向记者透露,假日期间拉客人到海鲜档就餐,海鲜档和酒店方面确有回扣。42岁的阿彬表示,不仅是节假日,即便平时,出租车司机拉客到海鲜档或酒店都有回扣拿。回扣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按次给,每次20~100元;另外一种是按消费金额提成,一般是消费金额的10%。“当然,这种方式一般是本地司机和熟悉的海鲜档采用。”他表示,一些司机甚至和海鲜档有“包年”协议,每年给2000元左右的“介绍费”。

旅游局副局长:

多部门管理难到位

“我现在在外面开会都不敢说我是三亚旅游局副局长,一公开身份就有人跟我现场投诉。”对于连日来的宰客风波,三亚市旅游局副局长唐嗣铣昨天表示,就连自己的朋友来三亚都也被宰过。

他表示,三亚是一座旅游城市,旅游业有特殊性。比如潜水,实际上旅游局只管水的质量,实际管理的是海洋与渔业局下面的潜水行业协会;又如出租车不打表问题,实际管理的是交通局;又如酒店价格偏高问题,实际管理酒店的是酒店行业协会。但游客有投诉第一时间总是找旅游局。正是由于多个部门多头管理,所以导致三亚旅游中的一些问题未能管理到位。

为何三亚假日宰客现象屡禁不止?唐嗣铣分析说,有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部分商家太狡诈,不诚信;二是部分人对三亚不太了解,容易上当受骗;三是相关部门的管理还不太成熟;四是现行国家相关政策对海鲜、房价等并无明确规定,被一些商家钻了空子。

他表示,宰客现象各地都有,之所以大家对三亚假日宰客现象如此敏感,可能因为这种矛盾在三亚比较集中。仅春节7天就有50万人涌入三亚这座小城市,出现宰客行为的几率就会很大。

回应“零投诉”:

在表达上并不准确

唐嗣铣还解释说,称春节期间三亚旅游“零投诉”在表达上并不准确,实际上这么多人来旅游,零投诉是不可能的。确切地说,应该是没有大的、恶性的、记录在案的投诉。

他表示,目前连三亚的市长也过问了春节期间的宰客事件,正由工商、综治办、旅游局等部门出台相关措施。其中一条措施就是通过实施“平安三亚,诚信商家”活动,对诚信商家进行挂牌,被投诉的将受到摘牌、停业等处罚。对于“天价”海鲜问题,将考虑对海鲜进行分类,然后制定不同的指导价。(记者 肖欢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