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收入中位数

2012年01月21日09: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位数 收入增速 农村居民 收入差距 人均可支配收入 人均纯收入 工资性收入 国家统计局 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实际增长

人均收入中位数:指将所有调查户按人均收入水平从低到高顺序排列,处于最中间位置的调查户的人均收入。

■专家说法

中位数有助了解普通人收入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教授郑超愚表示,有一个笑话其实特别好地诠释了平均数的问题所在,“如果比尔·盖茨和十几个穷光蛋在一个房间里,这个房间里十几个人的平均收入就都超过亿元。”这是因为比尔·盖茨和穷光蛋的收入差距过大,导致平均数值缺乏实际参考意义。但如果用中位数来衡量,中位数为0,就知道这房间里起码有一半人是穷光蛋。由此可见,中位数有助于了解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而中位数与平均数的差异,则有助于了解全体民众的收入集中度。

所谓中位数,就是一组数据中处于最中间的一个数据,一般而言,中位数在数据分布比较平均的时候,与平均数相对接近,但是当数据分布差异较大的时候,特别是有少数数据大幅高于或低于其余数据的时候,则更容易反映群体的中间水平。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