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预计中国GDP增8.4%

2012年01月19日10: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世行 中国GDP 发展中国家 经济增长 全球能源 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贸易 增长率 金属矿产 林毅夫

《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预计世界面临动荡年代

发展中国家继续引领全球增长,但速度放慢

金融危机“第二波”将对发展中国家造成损害

世界银行18日发布的《2012年全球经济展望》大幅调低了对2012年的增长率预测。世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2.5%,其中中国GDP增速为8.4%。

世行认为,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个危险期。欧洲金融动荡已部分扩散到不久前尚未受到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其他高收入国家。这种传染性推高了世界许多地区的借贷成本,拉低了股市,同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量急剧下跌。

目前,欧洲显然已陷入衰退。与此同时,几个主要发展中国家(巴西、印度等国,在较小程度上还包括俄罗斯、南非和土耳其)的增长率比复苏初期明显减速。因此,尽管美国和日本的经济活动正在趋强,但全球增长与世界贸易已大幅减速。

在这种大背景下,世行调低了对2012年的增长率预测,把对发展中国家和高收入国家的增长率预测分别从去年6月份的6.2%和2.7%调低至5.4%和1.4%。世行对全球的增长率预测为2012年2.5%,2013年3.1%。

世行指出,经济增长放缓的迹象已从全球贸易和大宗商品价格趋弱上显现出来。全球货物和服务出口估计2011年增长6.6%,2012年预计增长4.7%。与此同时,全球能源、金属矿产和农产品价格从2011年初达到巅峰后分别下跌10%、25%和19%。

全球经济疲软也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挑战。世行认为,目前发展中国家可以采取的财政和货币空间均小于2008和2009年,一旦出现国际融资枯竭和全球状况急剧恶化,他们的应对能力可能会受到制约。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18日在京建议,发展中国家需要重新评估自身的脆弱性,趁着还有时间准备好应对进一步的冲击。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则建议,发展中国家须为预算赤字预筹资金,优先安排社会安全网和基础设施支出,对国内银行进行压力测试。

同时,世界银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为8.4%,2013年的增速为8.3%。林毅夫指出,目前贸易出口占中国经济比重较大,如果世界经济放缓,肯定会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但是中国政府的反周期政策操作空间较大。

他详细解释,中国政府的负债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即使加上地方融资平台负债,中国的公共负债率也处于很低水平。因此,如果有必要,中国政府有足够的财政空间进行反周期操作。同时,中国仍处于刚刚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发展中国家,其产业升级将带来投资机会从而拉动经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