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储首现季度负增长 业内建议降低存准率

2012年01月16日09: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储备 央行 存款准备金率 负增长 人民币贬值 外汇占款 资本外逃 货币政策 西南证券 市场情绪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31811.48亿元,较2011年三季度末净减少206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出现近年来少有的“季度净减少”现象。针对这一现象,业内人士分析称其传递出当前短期国际资本外流的信息,建议央行近期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数据显示,2011年10月我国外汇储备增加721亿美元,但11月和12月我国外汇储备分别减少529亿美元和397.6亿美元。根据央行统计数据,我国外汇储备近年来虽然也曾出现过单月净减少现象,但季度净减少现象比较少见。

“12月外汇占款下降速度超出预期,主要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以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资本外逃所致,悲观的市场情绪并放大了这些不良因素的影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预计欧债危机解决之前避险情绪都难以消除,资本外逃压力依然存在。加上人民币自汇改以来累计升值已较多,因此人民币贬值压力仍比较大。

鄂永健认为,央行持续拉抬中间价区间已释放出明显的政策意图,同时人民币贬值不会持续。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表示,外汇占款大幅度下降直接造成基础货币投放的减少。“从经济需要上来讲,第二次降存款准备金率宜早不宜迟。”王剑辉认为,货币政策调整要看经济的需要,目前经济正处于放缓通道,因此应该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