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署工作重点 继续推动结构调整

2012年01月12日15: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能源生产总量 能源消费 能源科技 十二五 能源建设 能源项目 能源工程 能源结构调整 能源供应 倒逼机制

1月10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结合能源工作实际,做到“三稳三进”。“稳”“进”之间,透露出我国能源改革发展的重点和思路。

确保生产总量稳定增长

全年力争新增煤炭生产能力2亿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

“为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2012年要继续加强能源供应保障能力建设。”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指出,建设的重点在于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优化能源开发布局,有序开工重大能源项目,确保能源生产总量稳定,加强重点能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加强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储备能力建设。

会议指出,2011年,我国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明显提高。全年新增煤炭产能9500万吨,14个大型煤炭基地产量达到32亿吨。新增电力装机9000万千瓦,全国电力总装机达到10.5亿千瓦。加快输电通道建设,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示范工程投产运行,皖电东送淮南至上海交流特高压输变电示范工程等均已开工。

综合分析今年宏观经济走势,会议特别提出,2012年要新增煤炭生产能力2亿吨,新增发电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左右。

继续推动结构调整

全年新开工水电规模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

刘铁男表示,发展清洁能源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之一,2012年能源工作的重点之一就是着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他指出,2011年是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发展迅速的一年。水电装机达到2.3亿千瓦,在建规模5500万千瓦。新开工糯扎渡等9个大型水电站,装机规模1260万千瓦。风电并网容量新增1600万千瓦,累计达到4700万千瓦;年发电量8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0%以上。光伏发电增长强劲,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3倍以上。

会议提出,2012年要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新开工水电规模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抓紧编制和报经批准后实施《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促进天然气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国内产量快速增长。大力发展非常规天然气。积极有序发展风电,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二批规模为1500万千瓦至180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建设计划。积极发展太阳能,组织实施“十二五”第一批规模为300万千瓦的开发计划。

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

正抓紧研究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制度

为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国家能源局正在牵头研究建立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制度,以形成能源消费总量倒逼机制。2011年,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初步形成了工作方案。

刘铁男指出,在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方面,今后要加紧建立分解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完善政策法规,争取“十二五”期间把有效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机制建立起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发挥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倒逼机制”作用,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的要求,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会议提出,要积极推进能源科技和体制创新,加快构建“重大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重大示范工程及技术创新平台”四位一体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

同时,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更加重视能源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研究和提出改革的思路、方案,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

今年再解决60万无电人口用电

从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今年要解决60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并力争“十二五”时期全面解决500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会议指出,我国长期以来坚持把保障居民生活用能需求作为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能源事业发展。2012年将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650亿元,继续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加快西藏、新疆及青海、四川、云南、甘肃4省藏区电网建设,做好青藏直流联网工程试运行工作,加快推动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建设。

在偏远农牧区,建设一批太阳能发电、风光互补电站、太阳能热利用等设施。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条件,“十二五”时期,使用天然气的人口将新增1亿,总量达到2.5亿。2012年,西气东输工程二期贯通香港,提高香港能源保障能力。

据了解,2011年是我国民生能源工程取得积极进展的一年。第一次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召开。全年安排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650亿元,惠及1800多个县,解决了偏远地区60多万人的用电问题。加强少数民族、边疆地区能源建设,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投入试运行,南疆油气利民工程和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灾区电力建设都取得积极进展。安排热电联产项目1000万千瓦,满足800万人口的冬季采暖需求。(记者齐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