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腐败和垄断是贫富差距主因

2012年01月11日13:2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吴敬琏 贫富差距 仇富 减贫 垄断 腐败 国家资本 收入增长 同舟共进 消费不足

仇富本质是仇腐

称“民穷”值得关注

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同舟共进》杂志上发表文章表示,腐败和垄断是导致贫富差距的主要原因。“仇富”的本质是“仇腐”。

中国经济近30年来取得的进步有三:一是中国经济以每年近10%的速度高速增长;二是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三是减贫取得了一定成效。按世界银行的标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3.5亿。

但“减贫”不等于民众已经富裕。事实上“民穷”依然是最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面临严峻挑战。

什么导致贫富差距?吴敬琏认为有两项:第一,腐败;第二,垄断。这都和政府权力有关。我们的垄断,不是经济自由竞争的结果,而是行政权力造成的。中石化2009年盈利第一名,原CEO陈同海平均每天花公款人民币4万元用于个人享受。按原来的改革计划,不应这样。但改革不到位,就变成这样。

普通老百姓(甚至专业人员)消费不足,根本原因在收入水平不高。靠投资拉动的增长只能使资本收入增长,而资本收入增长在中国有两种情况:第一部分是国家资本。国家资本只能造成国家收入、国有企业收入增长。第二部分是特别有钱的人的资本,如果其份额增加,也只能使极富的人收入增加。不可能依靠投资增加来增加普通人收入。要解决长期问题,还是要转变增长模式,使产业升级。 (来源:广州日报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