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三大利益群体阻碍收入分配改革

2012年01月09日13: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分配 仇富 既得利益群体 热议 区域差距 经济体制改革

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 周锐)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8日在此间表示,能否破解权贵富豪、经营垄断富豪、地产资源富豪这三大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已成为中国推动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所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8日在北京主办“中国改革 (2011)年会”。汪玉凯在会议上指,近年来,在财富倍增,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幅提高的同时,城乡差距、贫富差距、行业差距、区域差距等问题在中国也日益凸显。

他表示,在任何国家,增长和分配都是永恒的矛盾,都需要官方运用杠杆进行调节。目前,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进展没有大家期望中那样迅速,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

虽然“既得利益群体”近年来一直为坊间所热议,但对于什么是“既得利益群体”,内地是否已经形成“既得利益群体”,各方说法不一。

汪玉凯认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既得利益群体应具备四项特征:有足够的权利资源;有足够的垄断能力;有影响官方政策制度的渗透力甚至决断力;通过利益形成边界获取集团利益。

他表示,若以此为标准,可以发现中国已经存在三大既得利益群体:以贪腐官员为代表的权贵利益群体、以垄断企业为代表的垄断利益群体和以房地产、资源行业为代表的地产资源利益群体。

汪玉凯强调,未来,收入分配改革的进度将成为各方关注中国改革整体进度的一个窗口,而要想在收入分配改革上有所作为,首先必须着力破解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

他表示,近来,一系列的事件让民众的“仇富”心态引发各方热议。但事实上,老百姓对靠自身能力获取正常利益的人向来是认可的。“仇富”的本质是“仇腐”,因此,要破解既得利益群体阻力,首先应从制度上隔断政府官员和商业活动的联系。

具体来说,包括减少政府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减少行政审批并约束官员的执法行为,严格限制官员子女配偶商业活动等事项。(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