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0月中国建材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1月07日14: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监测报告 监测 报告 建材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三、主要建材产品出口继续下降

1-10月累计,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3.7%,增速较前三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从主要建材产品出口情况来看,产品出口下降明显。10月份当月,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76万吨,同比下降36.7%,家用陶瓷器皿出口量15万吨,同比下降5.2%。1-10月累计,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量同比下降36.4%,家用陶瓷器皿出口下降5.1%,花岗岩石材及其制品出口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建材行业是典型的“双高行业”,因此,产品出口的减少有利于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紧缺、环境压力过大的矛盾。

四、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建筑建材行业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是推动行业持续景气的主要原因。然而,今年以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因国家紧缩银根及控制银行信贷额度,一些公路和铁路建设项目已经开始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部分公路建设项目出现连续几个月对施工企业拖欠资金,个别工程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房地产方面,开发企业正面临中国房地产市场起步以来最为严厉的市场与政策环境,“降价”风潮一轮接一轮,目前席卷了中国一二三线的大部分重点城市。从长远看,尽管“十二五”期间国家计划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明年投建1000万套,此后三年共投建1600万套。建筑建材行业景气有望恢复,但短期内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速度放缓及房地产开发调控影响,建筑建材行业业绩增速将有所下降。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