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8月中国建材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1月07日14: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监测报告 监测 报告 建材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24行业分析报告与预测

今年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与建材业需求关联性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放缓。1-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0608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37781亿元,同比增长33.2%,二者增速均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受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建材生产增速有所回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指数亦有所回落。从产品出口状况来看,主要建材产品出口量明显减少,从长远来看,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品出口的减少有利于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紧缺、环境压力过大的矛盾。2011年,我国建材业投资增速呈逐月回升势头,但与前几年相比,行业投资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

一、建材业总体运行情况良好

1、建材行业生产放缓

受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我国建材生产增速有所回落。8月份,建材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 %,较7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1-8月累计,建材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较前7月回落1.2个百分点,但高出同期整个工业行业增速4.8个百分点。

图:2008-2011年建材业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

从主要建材产品产量情况来看,8月份,全国水泥产量1.8亿吨,同比增长12.8%,增速较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平板玻璃产量增长10.2%,回落2.5个百分点。1-8月,全国水泥产量13.2亿吨,同比增长18.4%,增速较前7月回落0.4个百分点;平板玻璃产量4.97亿重量箱,增长17.9%,回落1.8个百分点; 卫生陶瓷累计产量1.28亿件,同比增长8.9%,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

2、需求放缓,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

8月份建材业销售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现放缓迹象。行业实现销售产值3564.5亿元,同比增长37.3%,较7月份下降2个百分点;1-8月累计建材业实现销售产值24893亿元,同比增长39.6%,增速与前7月基本持平。在销售加快、价格上涨的带动下,行业利润大幅增长。1-7月累计,建材行业实现利润1630.5亿元,同比增长61.7%,较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远远超出整个工业行业的利润增长水平(28.3%)。

3、建材业整体价格水平有所回落

房地产市场限购令出台后,一二线城市投资迅速放缓,尽管保障房的开工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仍然弥补不了商品房缺失的部分,另外,铁路投资涨幅亦有所放缓,这使得包括钢材、水泥在内的相关企业都受到了影响。最近两个月,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指数有所回落。今年8月份,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厂价格同比增长8.4%,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矿类购进价格0.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建材行业盈利能力仍受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制约。



 

 

 

 

 

 


 

图: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