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9月中国化工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2年01月07日14: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 行业 运行 化工行业 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近期行业运行趋势分析

1、四季度化工行业增速将继续回落

2011年前两个季度,宏观经济增速小幅回调,但在下游行业的稳定需求和产品价格强势上涨支撑下,化工行业产值仍实现了快速增长。三季度,宏观调控政策对工业生产的抑制作用开始逐步显现,总体经济增速和下游行业需求增速放缓,化工产品价格上涨空间受限,而成本压力和资源能源约束压力有加大趋势,行业整体增速出现持续放缓态势。预计四季度化工行业仍将维持平稳、小幅的回调走势,根据测算,预计2011年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6.65万亿元,同比增长2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

受消费刺激政策退出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逐季放缓。虽然目前房价和CPI回落趋势初现,但为了巩固调控成果,宏观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调整,预计随着宏观调控作用的进一步显现,四季度GDP增速将继续稳中趋于回落。在政策累积效应下,经济增速回落幅度可能会比上半年略大一些,全年GDP增速降至9%左右。宏观经济增速连续下调、资金面压力加大必然会对化工行业的增长带来影响。

2、3季度重要的化工下游行业汽车、房地产、轻工、纺织等的需求已出现放缓迹象,预计四季度下游行业需求增速将进一步放缓。以汽车行业为例,2011年以来汽车行业产销增速双双下降,当前正处于战略调整期,将对合成橡胶、轮胎等下游行业需求造成压力。

2、产品价格将稳步回调

四季度,化工行业仍有一些涨价因素存在:国内电价上调预期强烈,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环保投入力度加大,产业升级进程加快将带来相应的政策成本提升,人民币升值引发出口成本的增长。

更为重要的是,一些新情况的出现将对价格上涨形成抑制:世界经济前景暗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原油近期出现大幅下跌,减轻了化工行业成本压力;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强烈,会对短期需求形成有效抑制,也对化工产品价格上涨形成牵制。

总体而言,预计四季度化工产品价格的变化趋势将以稳步回调为主。

3、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

进入2011年以来,中东北亚局势动荡;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增大;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负增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升级;美国经济放缓明显,失业率居高不下,主权信用评级下降,加大了世界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日本地震对中国化工产品出口的提振作用已经大部分释放完毕,同时,近期中美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论再度升温,人民币汇率仍有上行压力,总体而言,化工产品的外部市场环境比较不利。

预计四季度化工产品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经测算,预计2011年中国化工产品出口交货值将达36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

4、利润增速将高位回落

受总体经济减速的影响,下半年以来主要下游行业-房地产、汽车、家电、纺织等各产业链终端需求均呈现增长放缓或需求下降的现象,这将使得后期化工产品的成本转嫁能力继续减弱。而新一轮的“去库存化”周期或将到来,这对未来全行业的盈利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因此,四季度化工企业经营难度将继续加大,加上去年同期的高基数因素,预计行业利润增速保持高位回落趋势。总的来看,预计2011年化工行业实现利润总额4050亿元,同比增速降至30%左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