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两成农民工对生活满意 七成认为生活一般

2011年12月31日14: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民工 协作者 高学历 工作生活质量 专家观点 幸福指数 行动研究 2004年 很大 社会保障制度

30日,由市民政局主管的公益组织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协作者”)发布关于农民工幸福状况的调查报告。

该调查中访问了403位农民工,来自山东、河南等全国12个劳务输出密集省份,他们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个地区的大城市打工。近一半的受访者在异乡打工时间超过5年。60%的受访者是18至30岁的新生代农民工;45.9%的受访者有高中以上学历。

调查显示,农民工普遍认为当下的幸福感较之从前有了很大提升,但并未达到理想状态,超六成农民工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一般。在与问卷调查同时进行的访谈中,“不幸福”的感觉呈现出年轻化趋势,尤其在刚刚开始打工生活的年轻农民工间,很多直言当下没有幸福感。

【调查】

幸福因素未得较好满足

调查显示,农民工认为与幸福有关的主要因素中,家庭以绝对优势领先,占78.2%;情感、事业位居二、三位,比例分别为49.4%、41.4%;收入因素也是决定农民工幸福的关键因素,占40.2%。

农民工认为可以增加自己幸福感的前三位主要因素分别为家人能在一起或更多团聚机会、满意的收入和健康的身心。然而,这些农民工认为与幸福相关的重要因素,在现实生活中均未得到很好的满足,从而成为了降低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对于降低农民工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排在前三位的分别为:收入低、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个人发展前景暗淡。

揣着“高学历”走老路

本次调查中,农民工文化程度主要以初中和高中为主,对比北京协作者2004年进行的“农民工生存调查”相关数据,本次调查中农民工文化水平在初中以上者达到89.1%,有大幅度提高。但受调查者所从事的职业依然集中于生产流水线工作、技术工人、建筑工人等,与老一代农民工并无明显差别。

公共服务缺失致生活一般化

调查中,有69.7%的农民工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一般,7.4%的农民工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很不好或者非常不好,只有20.4%的农民工认为自己的生活状况很好或者非常好。同时,53.1%的农民工认为社会上的人对自己的尊重态度一般,认为社会上的人对自己比较尊重或者非常尊重的农民工有41.7%,有5%的农民工认为自己不受到尊重。

“一般”化的生活背后,是公共服务的缺失。农民工聚居区普遍缺乏公共文化场所。同时,现行社会保障制度存在一定弊端,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中,除工伤保险外,其余难以让农民工直接受益。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