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经济转型致男性衰退 女性渐成收入主力军

2011年12月31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转型 经济衰退 男人 收入差距 经济形势 男性衰退 主力 阴盛阳衰 外交政策 宠儿

随着男女收入差距减小,男女的社会角色将随之发生改变。图文无关

日本媒体近日称,随着制造业和建筑业的衰退,日本男性不再是就业市场里的“宠儿”。而以女性为就业主力的医疗、保健行业近年受聘人数增长很快,就业市场出现“阴盛阳衰”。

这使许多女性成为家庭收入“主力”,随着男女收入差距减小,日本男女的社会角色随之发生改变。

经济面临转型

本报讯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显示,日本制造和建筑业70%员工为男性,今后10年间将裁减400万个工作岗位。医疗保健行业74%员工为女性,过去3年间日本所有行业中新增岗位的速度最快,增幅16%。

此外,其他以女性为主力的行业也在增长,包括教育、研究、餐饮和房地产等。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2010年找到工作的日本人中42%是女性,这一比例为1973年这项统计开始以来最高。

日本媒体称,日本工厂和建筑公司在频繁地解雇工人,而许多服务公司更青睐女性。彭博社认为,日元汇率高企加速了产业外移,抵消松下公司和索尼公司等日本主要出口商的利润。美国前景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弗里兹说,护理和医疗保健等服务业是“日本的将来”。他说,制造业厂商“日子将不好过,而规模更小的服务机构将吸纳大部分就业”。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日本经济正从引以为傲的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尤其是为2900万年龄超64岁的老年人提供服务。东京第一生命研究所经济学家长滨敏弘称:“行业无法再像以前那样吸收男性工人,这种"男性衰退"的现象距离结束还很遥远。”

男女薪酬距离拉近

由于女性就业率增加,使得日本男女薪资的差距拉近。据日本国税厅数据,30岁至34岁的日本女性去年平均薪酬为299万日元(约合3.8万美元),为男性薪酬的69%。失业的日本男性发现,现在得靠老婆和女儿来撑起家庭。据东京“工作研究所”统计,2010年日本男性失业率为5.4%、女性4.6%,创下男女失业率最大差距纪录。

据报道,女性收入的增加可以推动消费趋势的转变。但专家指出,由于服务业的薪资普遍低于制造业,要靠女性刺激整体消费经济仍有困难。此外,女性因为就业导致的结婚率和生育率降低,或会让人口老龄化严重的日本雪上加霜。

“男性衰退”

北美经济学家早在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时就发明了“男性衰退”这个词。

具体来说,“男性衰退”是将“男人”(man)和“衰退”(recession)组合成的新词“男性衰退”(Mancession),来说明男性的社会角色变化与经济衰退的密切关系,即经济气候的变迁对男性精神气质、社会地位和公共形象的打击。

欧美“男性衰退”来袭?

本报讯《外交政策》杂志2009年就指出,当今美国很容易看到“大男子气概”终结的现象。

随着男性大量失业,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养家糊口的经济支柱,让两性产生了社会地位和角色上的互换。该报直截了当地评价,这是经济大衰退在生活中的真实反映。

近日,以男性为绝对主角,甚至干脆直接以“男人”命名的剧集猛然增量,比如《男人雄起》和《最后的男人》。

男性失业后

更易陷抑郁

据悉,欧美等国变化的经济形势是“男性衰退”的主因,很多男人因此失业。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表明:“女性在一生中患抑郁症的可能性几乎是男性的两倍。但是在未来几十年内,这种情况很可能会改变。”这意味着患抑郁症的男性比例可能会赶上女性。另外,越来越多的西方女性开始成为家中的主要经济支柱。“与女性相比,男性更注重他们家庭供养者和家庭保护者的角色,而如果男性没能力养家糊口,这会使男性觉得抑郁。”

女职员灵活

适应能力强

与日本相似,英国女性同样是教育、医疗卫生、行政管理、零售、餐饮等行业的主力军。特许管理协会的执行总裁斯佩尔曼认为,女性在找工作方面更加灵活,适应性更强。而男性更加看重“地位”。另外,越来越多的英国女性选择自己创业。所谓的“厨房企业家”、“口红创业者”崛起的现象,指的正是女性在兼顾家庭、孩子的情况下创业。据英国“小企业联合会”称,在今后10年内,女性个体户的人数可能翻一番,总数将超过200万。

仍然是

男人的世界

男性衰退,是否意味着女性正在抓住机会复苏呢?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眼下女人还能抓住就业机会,但女性传统上占据主导地位的行业大多都是一些工资水平更低,养老、福利待遇更差的行业。

路透社的专栏作家斯万认为,随着制造业衰退趋势的减缓,男性的窘境可能会得到解脱,而女性在职业场所中面临的问题更加深刻、更难解决。他慨叹道,别说什么男性衰退,这个世界“仍然将是男人的世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