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申购100亿美元中国国债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2011年12月27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民币离岸 申购 国债收益率 日本财务大臣 人民币国际化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 人民币结算 日本当局 人民币资产 日本企业

人民币首成发达国家外储 国际化更上一层楼

人民币

在中日双方高层陆续吹风的推动下,人民币正一步步接近成为日本的外汇储备货币。

继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20日宣布中日两国将讨论互购国债事宜,并称日本可能最多将购入相当于100亿美元规模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之后,中国央行也于25日宣布日本当局投资中国债券的相关申请程序正在进行中。值得注意的是,中日双方在金融市场的合作并不仅限于日方申购中国国债,包括日本企业在东京或者其他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日方银行在中国大陆试点发行人民币债券等其他层面的合作也将陆续试水。

“如果日本申请购买中国国债一事顺利成行,那么将是首个发达国家将人民币资产纳入自身外汇储备组合之中。考虑到中日均为美国国债的主要持有人,这一旨在分散外汇风险的试点操作无疑将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深圳一家大型券商宏观研究员昨日向南都记者称。

日本申购中国国债

南都记者注意到,随着近几年人民币在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已经有多个国家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这些国家不仅包括中国传统的地缘贸易伙伴,比如马来西亚、韩国、柬埔寨、白俄罗斯、俄罗斯和菲律宾等,还包括近年来与中国贸易往来极为贫乏的非洲国家等,比如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央行行长拉米多·萨努西在今年9月访华时表示,尼日利亚正在推动将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货币之一,计划将其外汇储备的5%至10%改由人民币构成。

但是,与这些国家相比,经济发达程度更高的日本此番宣布将动用外汇储备购买中国国债,显然意味着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程度较以往得到了更大的提升。

“以前人民币未迈开国际化步伐的时候,其他国家即便持有人民币,但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市场,持有成本相对较高。最近几年以来,包括人民币贸易结算、多国央行与我们签订本币互换协议、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产市场的发展、甚至包括最近获批R Q FII,渐渐改变了这个局面。在这种大环境下,币值本来就相对稳定的人民币才会更加受到国际市场交易对手的认可。”前述深圳宏观分析师对南都记者称。

记者亦注意到,随着香港人民币资产市场的逐步发展,在现有的人民币离岸债券规模中,大约30%是由国际组织或跨国公司来发行的。这意味着不仅有更多的国际组织及跨国公司对人民币资金有需求,同时境外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亦正逐步壮大成型。

“在这一背景下,人民币正具备更多的国家储备货币属性。不仅币值稳定,而且中国经济增长仍处于上升期间,加上持有成本的逐步降低,未来应该会有更多的国家像日本一样,选择人民币资产来分散自己的外汇储备持有风险。”该分析师表示。

日本N H K电视台也认为,购买中国国债将使日本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援军”。报道称,日本此次虽然只是“小额购买”中国国债,但这将从一定程度上改变日本单一的外资储备状况,将原本仅依靠美元和欧元的外资储备形式趋向“多样化”,有助于解决日本的“货币金融难题”。而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的中日双方如果能够顺利实现国债互通,人民币的国际化将迈出一大步,也可进一步提高日元作为国际通用货币的地位。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邵宇昨日向南都记者表示,“人民币可以得到主要市场经济国家的认可,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具体来说,对于日本而言,美元收益率比较低,人民币国债收益率会更高,此举也将提高其本国外汇储备使用的效率。”

离岸人民币市场加速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日双方当前推动的合作除日本将申购中国国债之外,中日双方共同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也在其中。

央行公告表示,未来在五个方面促进中日金融市场之间的合作:促进人民币与日元在两国跨境交易中的使用,包括人民币和日元直接在贸易结算中使用,也包括日本向中国大陆直接进行人民币的直接投资;支持发展人民币与日元的直接交易市场;支持人民币和日元债券市场健康发展,包括日本企业在东京和其他海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同时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在中国大陆试点发行人民币债券;鼓励私营部门在海外市场发展人民币和日元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最后,建立“中日金融市场发展联合工作组”以推动在上述领域的合作。

“总的来看,双方合作推动的重点在于更多地使用人民币和日元进行双边贸易结算,并且为这一需求构建必要的人民币离岸资本市场。如果推进顺利的话,其意义不亚于现在在香港推动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因为日本和中国的双边贸易规模要大得多。”一位香港市场人士对南都记者称。

香港媒体称,由于中日两国为全球外汇储备前两大国家,因此两国之间本币资产市场的发展对于平衡各自外汇风险将有重要意义。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日本外汇储备总额达1.3万亿美元,规模仅次于中国,居全球第二。日本外汇储备构成中,超过七成是美元资产。

记者亦注意到,由于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可以向中国大陆进行人民币直接投资,对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及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或股票,便利在华三资企业人民币利润的汇出、转股、减资、清算及收回投资,进而减少外币汇兑的汇率风险及汇兑成本。

实际上,日本自2010年6月份起对美国国债的持有呈现增长的态势。有消息指出,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从2010年6月份的不到8000亿美元增持到现在的1.2万亿美元。记者注意到,美国第三债权国英国和第五债权国巴西也有同样趋势。

“未来将有更多的国家选择人民币资产作为外储,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可能一开始是和中国具有良好贸易往来的国家使用人民币作为其结算货币,或者是外储的一个部分。”邵宇表示。看其看来,在亚太区建立货币联盟,或者说实现一体化,将是人民币国际化必经的一个渠道。

南都记者张晓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