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收入差距持续拉大让低收入群体失落

2011年12月08日16: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入差距扩大 低收入群体 收入差别 收入增长 郑功成 差距过大 中医 西医 不公平感 疗法

收入差距=社会不公?(民生三问·三探收入差距·探究)

对话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本报编辑 苗苗

【核心阅读】

对于收入差距扩大,要理性和辩证地看待。

现阶段中国出现的贫富差距问题,是国家发展进步中的问题。收入差距的扩大,源于分配格局中存在的不合理因素。贫富差距是许多国家都面临的问题,要想彻底解决也并非一日之功。但是,必须目标明确,方向准确,让收入差距回到合理的区间。

如果我们社保体系更加完善,看病、养老、住房、教育后顾无忧,这种不安情绪会有所缓解,对于收入的不公平感也不会那么集中和强烈。

【网友说话】

许世可:老百姓不仇富,百姓恨的是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甚至贪赃枉法等所谓先富起来的人。收入差距本属正常,不可能一刀切。百姓懂得这些道理,只是不劳而获给诚实劳动致富留下阴霾。社会呼唤诚信,尤其诚信劳动,消除部分为富不仁的祸害,让百姓少些纠结,先富一定能够带动后富,共同富裕自然实现。

不老林:最稳定的社会类型是橄榄型或倒U型。如果一个社会原本人数最多的中等收入阶层,除了一小部分能往上挤入少数的高收入阶层,其他大多数沦为低收入或中低收入,原本的中间阶层凹陷下去,变得很小;于是,社会像个被拉开的“M”字。这种社会只能变得越来越不稳定。

lianft:收入有差距是正常、合理的。差距几十倍、上百倍是不合理的。凭借权力、关系维持的高工资是不合理的。隐性收入无监控、不透明是不合理的。

——摘编自人民网强国论坛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