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已达结构失衡程度

2011年12月08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乡收入差距 1980年 结构失衡 城乡统筹 农民 中央一号文件 蓝皮书 统筹城乡发展 三农 农林牧渔业

城乡收入差达到3.23倍 已达结构失衡程度 发达国家一般为1.5倍左右 我国受调查农民过半希望国家征用土地

本报讯 (记者 王永生) 1980年以来的30年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之间的比值,从1980年的2.5倍上升到2010年的3.23倍,只有少数几年反复,绝大多数年份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国社科院举行的2011年《城乡一体化蓝皮书》发布会上了解到上述信息。

蓝皮书指出,1980年以来的30年间,我国城乡收入差距只有少数年份是有所反复的,如1980-1983年是城乡收入差距急剧缩小的几年,1994-1997年是收入差距小幅缩小的阶段,其他绝大多数年份城乡收入差距在不断拉大。

比如 1984-1994年和1997-2009年,基本上呈现城乡收入差距逐年拉大的趋势。尤其是从2002年以来,收入差距上升到3倍以上。

蓝皮书指出,这一差距达到了国际公认的结构失衡的程度。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发达国家的城乡收入差距在1.5倍左右,发展中国家略高一些,为2倍左右,该倍数为基本平衡的程度。超过3倍以上,则收入差距过大,结构失衡。

据了解,中央正是在2002年的十六大上第一次提出了“统筹城乡发展”的概念。

2004-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7年聚焦“三农”问题,并一直提出以“城乡统筹”的精神为建设农业农村的总方略或总要求,但事实是这7年间城乡收入差距仍然居高不下,而且总体上仍呈现逐年拉大的趋势。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表示,城乡收入差距大和经济发展水平是有一定的关系,比如东部地区经济发展较好,差距较小,而西部地区差距较大。

另外,与城乡固定资产投资有关,“我国城镇人口不到50%,社会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都投给了城镇,占87%,尤其是把资金投向大都市。”魏后凯说。

相关新闻 超过一半农民希望国家征地

蓝皮书中对全国160个乡镇184个村庄的1913户农户的调查指出,绝大多数农民对城市生活充满了向往,而且越是大城市对于农民越有吸引力,只有极少数农民愿意自己的下一代仍生活在农村。

农民对土地的期望已经开始走出土地是保障、土地是命根的传统观念,土地逐渐成为他们获取收入的来源之一,成为产权观念的一部分。农民愿意将土地以转包、出租、入股的方式流转出去。

超过一半的农民希望国家征用土地,唯一的要求是得到合理的补偿。

蓝皮书表示,土地征用的意愿从某种意义上反映出他们对农业低效益的失望态度。文/记者王永生

新闻链接

行业收入比4.2∶1金融业最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当前我国行业、企业间工资差距扩大,最高的金融业与最低的农林牧渔业工资之比为4.2∶1。

上世纪我国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基本保持在1.6-1.8倍左右。

2010年,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70146元;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16717元。

城镇居民收入差扩至8.9倍

日前,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变迁及影响因素研究》表明,1985年到2009年以来,城镇居民最高收入组与最低收入组之间的人均年收入差距从1985年的2.9倍扩大到2009年的8.9倍,中国的收入差距还有扩大趋势。

10年来城乡收入差

年份 城乡收入差距比

2010 3.23

2009 3.33

2008 3.33

2007 3.33

2006 3.33

2005 3.22

2004 3.22

2003 3.23

2002 3.11

2001 2.90

2000 2.79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