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长洪预计2013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世界第一

2011年12月08日14: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裴长洪 进出口贸易 贸易顺差 经济蓝皮书 经济增长 商品贸易 负数 总额 货物贸易 中国

中国网12月7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召开发布会发布2012《经济蓝皮书》,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在会上表示,今年中国商品贸易增速将回落到20-22%左右。预计最晚2013年,中国商品货物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会坐上世界的第一把交椅。

裴长洪称,今年中国的商品贸易预计要达到3.5万亿美元,增长速度要达到20%以上,去年进出口贸易增长速度是34%,今年要回落到20-22%左右。3.5万亿美元是什么概念呢?今年我们和美国相比会很接近,现在很难说谁会是世界第一,也可能我们今年就会坐第一把交椅,也可能还差几百亿美元。我预计最晚在后年,中国会成为商品货物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会坐上世界的第一把交椅,但出口贸易我们已经是第一把交椅,已经超过了德国,现在就剩下进出口加起来,今年很难说,也可能是今年,也可能明年,但是最晚不会超过后年,中国会成为世界商品贸易大国,这是乐观的信息。

裴长洪还表示,不乐观的信息是,在进出口贸易里面我国的贸易顺差是下降的,今年三笔贸易顺差,大概是1500亿美元左右,去年是1800亿美元,比去年少。加上我们的服务贸易是逆差,因此,对外经济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负数,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三年,从2009、2010、2011年,这三年对外部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是负数,这是不乐观的方面,但是也很难说就一定不乐观。因为在国际上我们一直面临着国际收支顺差太大的压力,贸易顺差减少也有利于缓解压力。这是从商品进出口贸易情况来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