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滑成共识 明年宏观政策或中性偏松

2011年12月08日09: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扬 宏观政策 货币政策 政策取向 经济衰退 政策研究室 增速 下滑 共识 央行

⊙记者 秦菲菲

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之下,明年经济下滑至9%以下似乎已成共识。

7日,社科院在北京发布年度宏观经济预测,预计2011年我国GDP全年增速将达9.2%;2012年GDP增长率在8.9%左右。同日,国家信息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长胜在上海称,明年GDP增速保持8.7%水平。

按照社科院的判断,明年中国经济增长8.9%,这应该说还在合理运行区间。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发布会上称,这是一个很可以接受的增速,“中央订的目标可能还要略低一些。整个‘十二五’的目标也就是7%,比‘十一五’低1个百分点。”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子海更是认为,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慢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合理回归,也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并不表明中国经济衰退或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加大。

而且经济增长的放缓是全球性的,并非中国独有。李扬称,“从国际来看,从明年开始,经济也许要延续5-10年的一个长期的低迷,这一判断,国内外是有共识的。”

“由于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预测明年及今后几年,全球主要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是趋向于宽松的。”李扬说,国内下滑的趋势相对来说开始明显,这样一些政策还会继续延续下去,“我们认为可能是在中性偏松的方向上运行。 ”

参加发布会的专家也一致认为,我国宏观政策的提法短期不会有改变,依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一定会增强。

事实上,货币政策已经有了新的变化。

除存款准备金率出现下调外,李扬举例说,最后两个月信贷仍然较大;央行连续把财政放在国库的资金转移到商业银行,一个多月时间,拆出了2000亿。“财政的钱放在央行是紧缩,而放在商业银行则说明货币政策在增强‘灵活性、前瞻性’。”李扬说。

王长胜分析,明年政策取向包括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适当推进结构性减税,优化信贷结构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