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经济蓝皮书 明年GDP增速预计回落至8.9%

2011年12月08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皮书 GDP增长率 经济增速 增速比 经济走势 经济学部 经济数据 李扬 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政策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到年底,中国经济一动一静引人关注。所谓一动是指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贷款。一静,是指目前中央经济工作“定调会”还没有开。而此前,这个“定调会”一般11月底召开。

这一动一静让人浮想联翩。“一动”增加贷款会不会抬高物价?“一静”是不是目前对于明年经济走势还没有最后定调?保增长与稳物价,孰轻孰重?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2年经济蓝皮书》对明年经济做了预测。

明年GDP增长率预计达8.9%

《蓝皮书》预测明年,明年GDP增长率继续回落,预计达到8.9%,将比今年低0.3个百分点。CPI在明年将会在4%左右。经济增速略减、物价温和上涨将是明年经济的总的态势。

蓝皮书透露,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货币政策转向稳健、消费刺激政策逐步淡出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今年我国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预计GDP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9.2%左右,增速比去年回落1.2个百分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预计,2012年经济增速的下滑还会继续。

陈佳贵:2012年,若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不再发生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的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 GDP增长率预计达到8.9%左右。

保增长恐成全球共同课题

如今,悲观的情绪在全球经济学家间蔓延。不久前,美联储对美国未来三年经济数据进行修订,除了物价指数CPI和失业率之外,其它主要经济指标齐刷刷的下跌。欧洲首脑们还在为究竟该如何救助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而争论不休,一天后的欧盟峰会被寄予厚望。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

李扬:国际形势,从明年开始,到以后也许5到10年,很长一段时间,全球经济是低迷的,对于这个情况的判断,我的感觉国内外是有共识的,保增长恐怕成为全球共同的课题。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自然难以独善其身。正当人们对宏观经济政策取向猜测纷纷的时候,央行于本周一下降了存款准备金率,这意味着几千亿的资金流入市场。李扬观察发现,年底本该是贷款淡季,11月的贷款量却耐人寻味。

李扬:信贷的格局已经十几年了,就是每年的头两个月拼命的房贷,恨不得一两个月把全年一半的贷款都放了,下半年基本不放了,到最后两个月压根就不放,但是11月贷款增加的量比较大,12月份预计还会比较大,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说是相当刺激性的措施。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