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佳贵:明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适度放松

2011年12月07日16: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货币政策 陈佳贵 经济蓝皮书 积极的财政政策 结构性减税 地方债务 物价上涨 区间 财政支出结构 调整经济结构

中国网12月7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日下午发布了2012年《经济蓝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陈佳贵研究员就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做出预测,他称应该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定的货币政策,物价上涨的速度回落到了合理的区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以适度的放松。

陈佳贵指出,从财政政策看,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时期,许多民生问题又继续尖锐,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也还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实行经济积极的财政政策既有需要,又有挑战。但是要严格控制赤字规模和债务余额的规模,特别要加强对地方债务的监管,反对搞形象工程,反对铺张浪费,避免出现严重突击花钱的现象。同时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多地发挥财政政策在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快结构性减税的步伐,减轻企业的负担,加大支持小企业、微型企业的发展的财政措施,促进小微企业的快速发展。

他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提法本身就比较中性,关键在于实际操作时的走向,针对物价上涨过快的趋势得到了初步抑制,速度也回落到合理的区间,货币政策在操作层面可以适度的放松。同时,要切实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有效利用利率、汇率杠杆对经济进行调节。我们金融监管部门出台货币政策和进行监管时,既要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又要处理好储户、工商企业和银行之间的利益关系,不能偏向商业银行,使它们获得垄断的利润而损害储户和工商企业的利益,打击实体经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