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谈人民币连续跌停:政府未操纵汇率

2011年12月07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操纵汇率 人民币汇率 跌停 人民币贬值 商务部 汇率问题 中国的对外贸易 市场波动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政府控制

中国网12月7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了《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在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有关人民币贬值的问题时强调,人民币贬值证明中国政府没有操纵汇率,人民币汇率是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

有媒体在发布会上问到,在过去几天中国的人民币汇率一直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达到了一个平衡的水平,还是说中国的人民币还有继续上升的空间?

对此,崇泉指出,汇率虽然不是商务部主管的业务,但汇率问题和对外贸易也有密切的关系。他表示,人民币前两天出现了贬值的现象,这个现象很好,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正好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政府控制的,不是像有些人说的,中国在操纵汇率。

崇泉说,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操纵汇率,人民币汇率是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这说明中国是在实实在在地走市场经济道路,而且汇率也是由市场调节的,而不是由有些人所说的是政府操纵的。关于人民币是不是有上升的空间,因为我们的汇率是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的,因此人民币汇率我个人认为有可能再上升,也可能再贬值,是波浪式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