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楼市僵局:房产危机下民间借贷几近崩溃

2011年12月05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间借贷 楼市 房产 鬼城 楼盘价格 僵局 报案 维邦 知情人士 开发商

鄂尔多斯房产僵局

鄂尔多斯一个容纳百万居民的新区,现在只有4万多常住人口,这座一度被外界称为“鬼城”的新区,大量居民的资金卷入高利贷,已经成为压在鄂尔多斯房地产身上最重的一根稻草。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高素英】现在只有卖房的,没有买房的。楼市调控政策让鄂尔多斯市的房地产彻底陷入了僵局。

“以前朋友见面都问吃了吗,现在见面就问要回了多少借款?”鄂尔多斯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每天在车上都能听到几起要贷的人。而这一现象,在鄂尔多斯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办公室同样存在。

本刊记者在鄂尔多斯调查发现,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已经不是某几个人的事,而是不少当地居民都要面临的问题,房地产行业危机的蔓延使民间借贷几乎接近崩盘的边缘,一些房地产老板甚至自首以求安全,一场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正在考验着鄂尔多斯城市的发展。

“鬼城”再引关注

11月28日,记者从北京南苑机场到鄂尔多斯,容纳近300人的飞机竟然座无虚席,在这样的季节实属罕见,鄂尔多斯人到北京购物似乎成为一种潮流。

一位在鄂尔多斯工作多年的刘先生告诉记者,鄂尔多斯的人很富有,他们习惯了周末到北京逛西单购物,平时在家里放高利贷赚钱。正是这种炫富心态,让鄂尔多斯的发展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从鄂尔多斯机场到市区要穿过康巴什新区,即外界所谓的“鬼城”,然而鄂尔多斯人并不喜欢这一称呼,甚至对记者把鄂尔多斯人认为很美丽的城市称为“鬼城”相当不满,但他们也不愿意住到那里。尽管那里的公交车是免费的,可对他们来说由于没有配套的产业政策,住在康巴什新区还要回原来的市区工作。一天三十多公里的路,对他们来说太不方便了。

当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去年搬到“鬼城”的人口增加了不少,主要原因是政府把鄂尔多斯市一中搬过去,很多家长考虑到孩子上学的问题才把家搬过去,但一般是陪孩子两到三年,等孩子毕业后再搬回来。如果不是这样,新区的人口更少。

鄂尔多斯市政府有关部门给本刊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底鄂尔多斯市中心区常住人口66.8万人,其中东胜区53.8万人,康巴什新区4.4万人,伊旗阿镇8.6万人,平均每户2.6人。特别是康巴什新区近两年人口快速聚集,目前新区以公务员、搬迁农民、三产从业人员、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学生和教职工等为主的常住人口中已经达到了4.4万人,仅各类在校生就达到1.2万人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耗时5年,耗资100多亿元打造、面积达32平方公里的康巴什新区是一座豪华新城,但同时也成了一座人口稀少的城市。康巴什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但问题是,原本是用来安置100万人口的康巴什却很少有人入住。

记者在途经康巴什新区时,虽然时值下午上班高峰,但路上见到最多的是交警和环卫工人。而新区一些新建楼盘也处于停工状态,一部分已建好的楼盘不见居住的痕迹。

因此不难发现,一个容纳100万人口的新区却只住进了4.4万人,房地产过剩现象显而易见。那么仅靠扶持第三产业发展,很难解决康巴什新区面临的产业发展问题,进而影响的是房地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从鄂尔多斯机场到市区的路上,停建的房子、高耸的吊臂和未拆除的脚手架似乎是当地最壮观的风景。有媒体称,只用了5年时间就建成的康巴什,设计初衷是要成为鄂尔多斯对外展示的市中心,但如今却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最佳样本之一。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