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民企国际化进程提速 未来或迎黄金十年

2011年12月05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黄金十年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 民企发展 走出去 提速 十二五 2010年 民营企业 经济参考报 财经频道

资料图: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篇之年。过去的十年间,中国民营企业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发展迅速,逐渐在世界经济中崭露头角,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领跑者。

编者按:201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将满十年。在中国刚刚加入WTO的时候,许多人也许并未意识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除了给世贸组织带来积极影响外,也给世界贸易带来巨大变化。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从今日起,中新网财经中心将推出系列稿件,从中国企业“走出去”、民企发展增速、跨国公司在华十年变迁等角度,为读者解析入世十年中国的经济如何飞速跨越式发展,及展望未来十年如何抓住经济全球化的机遇,迈向新的征程。

中新网12月5日电(财经频道王晔君)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篇之年。过去的十年间,中国民营企业抓住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发展迅速,逐渐在世界经济中崭露头角,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领跑者。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加之外部环境的有利因素,相信未来十年中国民营企业将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时期。

入世十年民企发展迅速 竞争力不断增强

入世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出口规模增长了4.9倍,进口规模增长了4.7倍,吸收外资超过7000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国内生产总值11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超过10%,经济总量已升至世界第二位,占世界总量比重升至超过9%。不仅拉动了本土经济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亦同世界实现了繁荣分享和互利共赢。

这十年中,中国民营企业也快速成长,已成为中国经济不容忽视的力量。根据《2011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研究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500家进出口额最大的企业当中,民营企业只有5家,2010年民营企业就增加到了44家。贸易额方面,2010年进出口企业500强中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为560.57亿美元,占500强进出口总额的4.93%,比2001年增加量4.07个百分点。充分说明中国国民营企业不仅在规模上不断增大,而且在竞争力上也不断增强。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曾分析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出口总额五年涨幅超过200%,占全社会出口总额的30%以上,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主体。

民企国际化进程提速 “走出去”面临四大瓶颈

2001年,“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中国民营企业的国际化更是快马加鞭。入世之后,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国外经济衰退等因素,客观上为民企“走出去”、树立自身品牌提供了难得机遇,也为购买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石油、黄金等战略资源创造了机遇。数据显示,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走出去”稳步发展,累计共有137家企业开展了海外投资,投资企业和项目592个,海外投资额达61.77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74%,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兼并收购海外企业的事件明显增多。

以近年来海外拓展比较成功的新希望集团为例,加入WTO十年来,新希望海外发展的势头一直在加快,目前,已在东南亚设立了10余家工厂。据了解,今年新希望生产和销售1500万吨饲料,已经是中国最大饲料生产企业、最主要的肉蛋奶生产企业之一。而在国际市场,去年,新希望已成为全球饲料行业的第三名,今年有可能上升至第二位。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