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路虎比出租车多 煤房贷交织体内循环

2011年12月02日16: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路虎 布加迪威龙 酒驾 体内 煤老板 房贷 二手房价 崩盘 煤炭 二手房市场

康巴什地标成吉思汗广场,远处在建的房地产项目淹没在迷雾中。



传言中,楼价降到三千元的金信翰林苑。



网传鄂尔多斯楼市“三折甩卖” 记者调查发现确存资金链断裂风险当地政府求助金融机构

11月底,一则有关内蒙古鄂尔多斯楼市全面崩盘的段子在微博上流传。“据一位长期生活在鄂尔多斯的人士今早透露:继高利贷危机之后,康巴什楼市大面积降价,从去年的均价8000元暴跌至现在的3000多元。”同时,有关当地房产商因欠高利贷自杀和为躲债务“主动酒驾求被拘留”的消息也不断传出。

关于康巴什楼市的迷局,真相到底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进鄂尔多斯新城区康巴什,探访这座被“鬼城、房地产、民间借贷、路虎、煤炭”等众多标签包围的沙漠新城。

中午时分,康巴什新城的地标建筑——南北长达2.5公里的成吉思汗广场上,20分钟内仅3个人走过,还都是外地人。

“东方迪拜”

“路虎”比出租车还多

远处,正在建设的众多房地产楼盘淹没在寒冬的迷雾中,看不清楚。这一景象或许可以代表外界对康巴什城的笼统印象——人少、房地产多。

这座规划有100万人口的新城市,目前的居住人口约仅为5万。因为缺少浓郁的城市氛围,甚至一度被美国《时代周刊》描述为“空城”、“鬼城”以及“中国房地产泡沫的缩影”。另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鄂尔多斯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009.4平方米,人均购买超过15平方米;今年预计新建住房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已接近上海楼市一年商品房的销售面积。

2006年以前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区还处在库布齐和毛素乌两大沙漠的包围之中。仅五年光景,鄂尔多斯老城区东胜由35平方公里增加到78平方公里,30多平方公里的康巴什新区也从沙漠荒原中拔地而起。这是一座依托天然气、煤炭等能源,在沙漠中人工造出的“绿洲”新城市——当地人则更愿意称康巴什是“东方的迪拜”。

出租车司机朱钦领是河南人,今年年初刚从北京来到这里。在他眼中,路上开的遍是豪车,“去年全国90%的‘路虎’都被鄂尔多斯人买去了。我们这上牌的出租车有2000辆,但‘路虎’车数量在5000辆以上。”

展现鄂尔多斯富裕的另一面是有“绿树”——“据说在这里栽活一棵树的成本将近要3000元,这里之前都是沙漠。” 朱钦领说。

由于当地人富裕,朱钦领拉车的活儿额外好赚。他一边给记者指认传说中拥有私家直升机和购买了价值3000多万元豪车布加迪威龙的煤老板庭院,一边说他的生意经。

由于人少又富裕,当地出租车的特色是不打表——从新城康巴什到老城区东胜,不到30公里,搭公交车只要8元,而且车次频繁,但更多本地人依然选择打的。而在面积仅30多平方公里的康巴什城内,3条公交线路全部免费,但出租车起价仍是10元。记者的亲身遭遇是两名本地出租车司机要求100元1小时,而且不肯议价。

“晚上经常有醉汉要我拉去仅有一桥之隔的伊旗,不到15元的路程,直接塞100元。很多当地人都有不用找零钱的习惯。”朱钦领说。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