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快速老龄化 夕阳经济成撬动GDP新一轮朝阳

2011年11月29日16: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发经济 GDP 人口与 夕阳无限好 全球华语广播网 钙片 养老保障体系 经济负担 农药 劳动经济

中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临近年末,又到了采购的时候。随便走进一家大型商场,商品琳琅满目。但是,如果要给中老年人挑一件顺心合意的商品,却经常会让人犯难。拿衣服来说吧,不是买不到合适的号码,就是样式太难看。

数据显示,在我国,仅在服装方面,老年人的消费潜力至少是每年一千亿元,而实际情况是,市场提供的只占需求的1/10。而与之相对的是,随着老龄化加速,再过三十年,每三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说,在我国,即使是"重阳节"这一天,人们也很难感受到"银发经济"这四个字的分量。

不过,在国外不少国家,却不单单是有"夕阳无限好"的诗意,而且,这轮"夕阳"已然成为撬动GDP的一轮"朝阳"。

在西方,银发经济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市场上的商家早就瞅准了这一巨大的商机,比如在平均寿命83岁的日本,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为银发售货的到来做准备,旅日华人黄学清说不少行业更是发挥了日本人细致入微的特长,从极小的细节入手来讨老年消费者的欢心:

黄学清:比如家电、相机等都有方便老人的装置,还有比如在日本老人中普及率也很高的手机,在日本就有专门为高龄人群开发的老人手机,这种手机不仅提供大字体、大按键、大音量响铃,更强化了通话时的噪音抑制功能,而发生意外时所需的警铃拉扣可以发出大音量报警,并自动发送通知给亲友,因此这款手机曾多次登上日本畅销手机排行榜。

日本老年人的市场不仅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也为老年人更健康的享受生活开发了很多产品。

黄学清:日本现在更注重开发老年人们生活质量的产品,比如大脑益智训练的产品,号称能让老化的大脑重新焕发活力的书籍、玩具等都非常畅销,由于日本老年人不需要为子女承担经济负担,所以日本老人的消费是比较高的,像天然食品、无农药食品和有机食品等价格比较高的产品都受到老年人的欢迎,参与散步、登山、高尔夫、游泳等运动项目的老人们也越来越多了。

而在德国,德国之声的员工告诉记者,老年人是市场上一个非常大的购买层:

员工:老年人我觉得在整个经济上贡献是非常大的,经常能在商场里面看到老年人带着很小的小孩子,可能孙子或者是孙女买东西,他们是一个非常大的购买层。比起年轻人来讲,他们的购买能力是非常强的,可以看到大街上很多名牌的车,都是有很崭新的车都是由老年人来开。如果你要是在一个度假的酒店,放眼望去,其实很多人在吃早餐的时候,很多人都是银发的这些老年人,很多为老年人设计的一些节目,比如说是乘船去很多国家,这种是专门给老年人准备的,还有很多比如说新的一些计算机班或者一些外语班,或者是一些跳舞班,德国的老年人也是非常积极参加。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