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要求央企投资项目严控预算

2011年11月25日15: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企业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单位 投资项目 债务风险 滚动预算 债务规模 价值导向 流动负债 企业治理 指标分析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央企进一步深化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各中央企业全面预算工作要始终坚持稳健发展理念,做到投资项目预算“三严控”,兼顾好规模、速度与效益、质量、风险的平衡,保持健康、可持续的财务结构。

通知要求央企树立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坚持战略引领与价值导向。一是树立全面预算管理理念,将企业的人、财、物全部纳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二是坚持战略引领。各央企应结合行业发展形势和企业实际,研究制定本企业战略规划,紧紧围绕发展战略,通过实施年度滚动预算,确定年度发展目标和资源配置方式。

三是坚持价值导向。各央企要严格控制低效、无效甚至亏损的投资项目,加强低效资产的处置和亏损企业治理,加快资产周转,并将预算执行主体的价值创造水平作为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

四是坚持稳健发展原则。各央企要注重转变发展方式,严格控制超出财务承受能力、盲目追求规模扩张的行为。

通知特别要求各央企加强关键指标预算控制,努力提升企业运行质量。一是加强成本费用预算控制。通过强化定额和对标管理,明确制订成本费用控制标准,落实成本费用管控责任,积极推动各预算单位改进生产流程、开展技术创新、采用集中招标采购等措施压缩可控费用,努力实现降本增效。

二是加强投资项目预算控制。各央企在确定年度投资项目时要坚持效益优先和资金保障原则,严控亏损或低效投资,严控资金难以落实的投资,严控超越财务承受能力、过度依赖负债的投资。

三是加强现金流量预算管理。结合企业面临的市场形势、创现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赊销和库存规模,加强应收款项和存货的预算管控。

四是加强债务规模与结构的预算管理。通过对预算资产负债率、带息负债比率等债务风险类指标设定合理的目标控制线等措施,严格控制债务规模过快增长;结合速动比率、流动负债比率等指标分析,优化债务结构,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