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界银行报告称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

2011年11月16日10: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IMF 金融产品 金融监管 金融改革 金融稳定 中国保险业 世界银行 收益率曲线 金融服务 中国金融部门评估报告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魏晞 浦铖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今日首次公布《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中国金融部门评估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有效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

IMF的报告指出,在对中国最大的 17 家商业银行进行压力测试表明,大多数银行有能力抵御单独出现的包括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包括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收益率曲线的移动及汇率变化的冲击。

报告认为,中国银行业近年来实施的改革措施有力促进了银行业的商业化转型,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质量大幅提高。2010年底,中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17%,不良贷款率1.13%。2010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产利润率(ROA)为1%,资本利润率(ROE)为17.5%。

报告也肯定了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据了解,目前社会融资中,有近一半通过市场化定价的股票、债券、信托等市场融资获得,居民参与金融市场的渠道也不断增加。

此外,报告还肯定了中国保险业监管和金融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在构建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体系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在风险提示方面,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脆弱性也在增加,指出应关注金融体系融资结构不均衡、商业化程度不充分、金融产品和服务覆盖面不够广、养老保险体系需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有待改善等问题。

报告建议中国继续推进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稳定框架,加快金融体系市场化进程,协调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

据了解,当前中国金融体系在明确改革方向时,正根据中国实际情况,灵活地具体推进改革步骤。自去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世界银行对中国进行的首次“金融部门评估规划”(FSAP)共经历2次现场评估、400余场正式会谈,取得丰硕成果,肯定了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的成就。(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