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欠缴社保 经办机构可从银行账户划拨

2011年11月16日08: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用人单位 经办机构 账户余额 缴保费 欠缴 社会保险法 限期补缴催告书 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 通知银行 存款账户

国务院法制办昨天起就《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相比于此前的《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暂行办法》,新草案对未按时足额缴费的用人单位首次明确了一系列强制措施,包括发送催告书、通知银行划拨、经担保协议延期缴费等。

根据今年7月1日起实施的《社会保险法》,人力社保部就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拟定新规:社保经办机构拟于用人单位欠缴保费之日起10日内发出《限期补缴催告书》。用人单位逾期仍未补缴的,社保经办机构可依法查询其存款账户,并由所属社保行政部门作出划拨决定,通知开户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划拨社保费。如账户余额少于应缴保费的,社保经办机构可要求该用人单位以抵押、质押的方式提供担保,签订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延期缴费协议;用人单位未提供担保的,或者担保期满仍未能清偿保费的,可申请法院拍卖财产抵缴保费。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将原办法规定的养老、医疗和失业三项保险,扩大为全部五项社会保险。在参保主体上,不仅包括了原办法规定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还根据制度发展,将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制度的个人纳入本规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2月15日。(首席记者姜葳)

相关阅读:

  • 国家拟强制企业为职工缴五险 增加网上申报方式
  • 社会保险费申报缴纳管理规定(草案)
  • 用人单位欠缴社保 经办机构可从银行账户划拨
  • 中国拟强制企业缴齐五险 个人纳入参保主体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