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明年将出台规定强制公益组织公开捐助信息

2011年11月15日11: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信息报送 公益组织 中民 信息披露 慈善组织 民政部 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引 指引 信息公开 平台

昨天,由民政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负责的“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报送平台”建设正式启动,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入使用。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负责人表示,明年还将出台公益慈善捐助信息管理办法,届时将强制规定公益组织均须公开慈善捐助信息。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徐建中介绍,今年8月,民政部就公益慈善行业的首个指导性条例《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指引》公开征求意见,目前该指引已根据修改意见进行了调整,预计正式的指引本月就可面向社会公布。按照该指引,慈善组织需要定期披露信息,包括接收捐赠、款物使用、受益地区、捐赠款物拨付和使用的时间和数额等若干项。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民政部中民慈善信息中心昨日正式启动了“中国公益慈善信息报送平台”的建设。该平台面向所有慈善机构,慈善组织需要通过该平台按月、季、年常态报送捐赠接收、使用、去向等情况,也可动态报送每日的捐赠接收情况。

中民慈善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表示,该平台预计明年上半年能投入使用,届时中心将对各慈善组织的信息报送人员开展培训,并通过各组织报送的信息开展公信力评估,定期归纳发布,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今后慈善组织进行信息披露和公开是必然的。”徐建中说,今年8月公布的《指引》对于慈善组织来说只是指导性的,不具强制性,“部里已经批示要出台公益慈善捐助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徐建中表示,管理办法对整个慈善行业、公益组织来说都有规范性、强制性,目前该办法已经进入到立法程序,预计明年就可出台,届时公益组织均须按照规定内容进行信息公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