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欧债危机 中国调控政策需"留一手"

2011年11月15日08: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贾康 调控政策 预防 财政政策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主权 债务危机 欧元区经济 不确性 扩展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预防欧债危机中国调控政策需“留一手”

应继续采取紧货币松财政的框架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意大利债务危机)这样的一个冲击一旦发生,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这种巨大的外部不确定性需要中国做出预防。所以,在国内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看起来合宜度比较高的情况下,一定要有充分措施预防外部不确性。“我们必须留一手。”

贾康是在2011年中国证券业金牛分析师颁奖典礼暨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世界经济真正的不确定性,就在欧元区。”贾康认为,在几轮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之后,在欧元区经济排第三位的意大利暴露出的主权债务危机才真正更具有威胁。意大利如果真的出事情,很大可能性会让欧元区命运飘摇,接着很快拉动整个世界经济出现非常明显的下滑。

出于预防欧债危机的需要,贾康认为,现在谈论国内调控政策转型还不是一个适宜的时候,应该继续采取一紧(货币)一松(财政)的框架。

“最近,(货币)政策微调措施出手频率较高,已经有一些定量宽松操作,但都带有一定政策观察期特点。目前(货币)政策框架仍然是稳健的,但更加强调相机决策,强调预调、微调。”贾康说,货币政策如此,财政政策也看不出有任何理由做政策定位改变。

贾康指出,未来财政政策应该继续带有一定扩展性,表现为在赤字安排上要有一定力度。这主要使财政政策更好发挥区别对待、突出重点、着力增加有效供给等方面的功能。

“财政政策不能简单只考虑总量问题,一定要合乎客观规律,充分承担优化结构的灵动性。”贾康指出,这样一紧一松的政策框架还需要延续一段时间,因此应该更多集中讨论掌握好一些必须要采取的措施。

贾康提出,今后应该注意要收拢行政手段,考虑充分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引导经济自主增长,就是要更充分考虑让市场发挥作用,尊重企业自主原则,发挥企业聪明才智发挥,从草根创业开始,更多考虑怎么样让资本市场充分发挥其功能。

相关阅读:

  • 财政部:福布斯“税负痛苦指数”有缺陷
  • 预防欧债危机 中国调控政策需"留一手"
  • 财政部:不存在维稳预算 中国宏观税负不高
  • 中国今年财政收入将达10万亿元 税负水平呈上升趋势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