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外汇储备单月减610亿美元

2011年11月09日16:4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外汇储备 经济体 经济学人 爱沙尼亚 海外投资者 财经杂志 下滑 储备量 美元储备 债务危机

其他地区出现债务危机 海外投资者纷纷撤资

本报讯(记者 黎史翔 王进雨)英国著名财经杂志《经济学人》今晨发布文章显示,在大部分新兴经济体中,外汇储备量呈下滑趋势。

文章指出,在过去的逾十年时间里,新兴经济体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其中,中国的外汇储备更是超过了3.2万亿美元。

但是,这种增长的势头在9月份时出现了变化。文章指出,由于其他地区出现债务危机,海外投资者纷纷将资金撤出了新兴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的外汇储备单月下滑了近610亿美元,是最大的单月美元储备下滑,跌幅达到了1.9%。而中国在过去十年来仅有两次出现这么大的外汇储备单月跌幅,分别出现在2010年5月和2003年12月。

放眼其他国家,在印尼和乌克兰,外汇储备下滑了逾8%。而外汇储备跌幅最大的要数爱沙尼亚,跌幅甚至达到了18%。

文章指出,为了应对外汇储备下滑带来的冲击,其他新兴经济体不得不在外汇储备下滑和本国货币走弱之间做出选择。

新兴经济体9月外汇储备情况

国家 降幅

中国 1.9%

俄罗斯 4.8%

印度 3.7%

巴西 1.0%

新加坡 6.2%

印尼 8.2%

乌克兰 8.5%

爱沙尼亚 18%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