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建言:中国救助欧盟应先谈好条件

2011年10月31日11: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欧盟驻华代表团 建言 中国出口 EFSF 中国参与 巴曙松 新基金 扩容 金融时报 欧元区

在经过了近8个小时激烈谈判,欧盟就希腊债务减记、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等一揽子方案达成,为解决牵动全球经济的欧债危机带来曙光。不过,要实现这些目标,欧盟还面临一个难题——缺钱。

在欧盟的“筹款”名单上,中国排名靠前。上周五,访问中国的EFSF(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总裁雷格林在欧盟驻华代表团接受媒体采访时,大力推销EFSF的可靠性。是静观其变,还是积极参与?

雷格林:EFSF基金的AAA评级稳固

在欧盟峰会27日出台的一揽子欧债危机解困方案中,EFSF“扩容”,即从4400亿欧元扩大至1万亿欧元以上是核心成果之一,但对于扩容资金的来源,峰会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明。中国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充裕的资金被评论为可以为EFSF基金“增强火力。”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可能愿意向EFSF或与IMF共同资助建立的一只新基金贡献500亿至1000亿美元。对此,雷格林称,此次中国之行不会有“任何明确结果”。

不过,中国显然被寄予厚望。“中国可以得到保证,EFSF基金的AAA评级是稳固的。”雷格林说。

中国应有条件地花钱

但是,救不救?怎样救?对于中国,这并不是一个能够简单回答的问题。

有分析指出,对于救助,中国可以采取绕开EFSF,选择和欧洲各国单独启动救助谈判的方式。也有不少国内学者认为,应该实施“有条件的救助”。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中国可以出手救助,但要谈好条件。”他认为,中国如果参与,首先必须保证本金绝对安全,收益率能覆盖欧元区的通胀率。此前,有消息称中国可能提出,投资的资金至少须有一部分以人民币计价,以保护中国投资不受汇率波动的影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也称中国不愿乱花钱,“帮助欧洲符合中国长期根本利益……但中国可不想挥霍财富,到头来只被视为一个傻钱来源。”

欧元稳定发展是对美元霸权的抑制

很多乐观者们认为,投资欧洲符合中国长远利益。“欧元的稳定发展是对美元霸权的有效抑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告诉记者,如果把眼光放长,欧洲是中国可以积极合作的战略伙伴。

日本、俄罗斯等国已经跃跃欲试,希望在欧债危机中显示自己的存在。张汉林认为,对于中国而言,投资欧洲更是帮助自己。“对于欧洲经济不用过于悲观,德国、法国和英国的经济并没有出现太大问题。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帮助欧洲经济恢复,有利于拉动中国出口的恢复。”另一方面,他指出,经过此次危机,欧洲长期以来存在的金融体系与政治体系一体化发展不协调的问题也可能得到解决,中国参与到欧洲稳定基金以及IMF的合作中,可能在未来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多话语权。

■相关新闻

巴曙松:也是人民币国际化好时机

物价或将在10月份有明显回落。昨日,中国银行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趋势与中国的宏观金融政策”讲座上表示,全球经济处于刺激政策退出后的回落期,宏观政策取向不会变。

日前,欧盟峰会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协议。在巴曙松看来,欧盟峰会的措施,只会给欧洲市场以短暂的稳定时期,欧元区第二波动荡或将在明年一季度有所体现。

“欧元区的问题并没有结束,情况是稳定地恶化。”巴曙松介绍说,出于政治因素,如德国民众并不愿出钱相助。“其实欧洲加起来并不缺钱,但要欧洲人自己先达成共识。”他表示,中国相助并非不可,但要明确中国利益,可以使用人民币提供资金,这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好时机。

面对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巴曙松坦言,这也给中国宏观政策方面的变化增加不确定性。“中国当下的政策形势,就好比是2008年7月和8月,是政策紧缩的尾声,但经济不触底,总的政策就不可能放松。”

他预测,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一二季度,中国经济将会回落触底,到明年年中,经济将开始回升。而物价指数有望在未来两个月间,回到5%以内,而明年多数时间将在4%到5%徘徊。“现在紧缩政策效果明显,紧缩政策不会加码。如没有重大事件,或许未来一年内政策也将如此。”巴曙松说道。

此外,面对外部市场回落,巴曙松表示,中国下一步或将与2008年时的刺激方案有所不同,不再重点以基础设施、铁路、公路建设为主,或将围绕保障民生、促进消费为主导。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