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住房保障办排查出1.9万户不符合保障条件

2011年10月28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住房保障 广州市供电局 住房项目 住房制度 住房问题 住房建设 住房资金 排查 萝岗 变电站

昨日上午,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庆良主持召开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会上,万庆良作重要讲话,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住房保障工作;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市住房保障办主任李俊夫通报了广州市1~10月住房保障工作情况。会上,万庆良坦言,房价和住房问题一直是市民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住房保障离老百姓的要求还有差距”。

今年住保目标已完成

会议指出,今年广州住房保障目标任务主要有两项:筹集8.5万套保障房、全部解决77177户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两大目标任务已顺利完成。截至10月25日,全市筹集保障房89174套,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5%;如期完成解决77177户家庭住房困难目标任务。截至目前,今年市财政已经落实资金47.71亿元,为历年之最。

年底组建住保管委会

万庆良表示,下一步,广州将抓紧健全住房保障组织体系。实施三大举措:组建住房保障管理委员会、搭建保障房投融资平台、成立全市居民收入状况核对中心。

广州市计划在年底前组建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主任,由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等偏下收入家庭代表等人员组成的市住房保障管理委员会,实现保障房决策管理的民主化和社会化。同时,在年底前完成住房保障投融资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公积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国家开发银行等渠道的中长期优惠贷款,切实解决好保障房建设融资问题。成立全市居民收入状况核对中心,切实提高广州保障房准入退出的动态监管水平。

今后保障房体系以租为主

万庆良称,广州将积极稳妥推进政策体系改革创新,年底前出台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今后保障房体系突出以租为主。

同时,完善住房保障配套政策和措施,落实新增用地指标“应保尽保”和减免建设税费等优惠政策;探索利用集体土地建设保障房;鼓励单位自建、配建保障房。

部门发言

市住保办:排查出1.9万户不符合条件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广州市住房保障办主任李俊夫表示,今年广州如期完成了8.5万套目标任务,实际完成建设量约8.91万套,完成率为105%。其中筹集公共租赁住房5.06万套、廉租房(含发放租赁补贴)0.71万套、经济适用房0.54万套、限价房(含拆迁安置房)2.6万套。按照建设主体分,市本级完成45722套,区县级市完成33496套,社会力量完成9956套。

据了解,今年广州市鼓励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房,已公布的共有8家单位将加入自建保障房行列。按计划,今年预计社会力量建设保障房约8000套。

据介绍,今年广州市在如期完成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住房任务时,还经审核排查不符合保障房条件家庭共19105户。

市城建委:龙归城周边市政路明年5月完工

广州市城乡建设委有关人士表示,该部门主动协调推进保障性住房配套设施建设,确保保障性住房建设配套设施同步完善。

在配套市政道路建设方面,今年,广州市计划安排的保障性住房配套道路主要有两项,一是新开工龙归城保障住房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工程;二是续建芳村花园二期工程西侧规划市政路。龙归城保障住房项目周边市政道路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评审和设计招标工作,项目建议书及项目方案设计已获批复,正在开展施工招投标工作,计划11月中旬动工建设,2012年5月完成;芳村花园二期工程西侧规划市政路已经列入2011年城建计划,由于建设资金及环评等问题,该道路工程尚未开展施工招投标工作。

在广州市城乡建设委有关人士发言后,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表示,今年广州市开工建设大量的保障房,广州市城乡建设委要重点关注两件事情,首先是保障房小区的市政配套,包括道路和变电站等的建设。尤其是龙归城、南方钢厂和菠萝山等3个保障房小区的市政配套一定要同期建设到位。此外,广州市城乡建设委要严守保障性住房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督,“越是保障房,越在质量安全方面要加强”。

市财政局:地价收益占建设资金过半

广州市财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市保障房建设资金为47亿元,现阶段落实47.71亿元。其中,土地收益占落实资金的近半数。

该负责人透露,今年保障房建设筹集资金比去年实际筹集数25.8亿元增加了85%。

截至10月26日,广州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财政已安排了39.02亿元,其中租赁住房资金安排31.56亿元,中央专项补助资金安排了7.46亿元;支出32.8亿元。

苏泽群表示,今年保障性住房主要是开工,还没到真正用钱的时候,事实上今年计划用钱进度没有原来要求那么高。而且今年社会力量配建公租房未如预期进展顺利,这对政府投建资金要求更大。

苏泽群指出,明年保障房工程都动起来后,需要大量用资金,希望广州市财政局和广州市住房保障办等单位要做好准备。

供电局:不增变电站或致“入住无电用”

广州市供电局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广州市开工的保障房项目,主要包括坐落在海珠区、天河区、黄埔区等共18个项目。这批保障房永久用电需求为30.5万千瓦,临时施工用电需求为2.71万千瓦。

该负责人指出,由于住房保障项目大多属于大型小区建设,用电需求大,往往属于现有电网建设薄弱区域,导致现有电网不能满足项目用电需求。需要新建变电站加快建设速度,如果新建变电站不能与保障房同期建设,否则将出现房子建好后却没电用的尴尬局面。

目前新建变电站在前期工作中遇到较大困难,严重影响了进度。该负责人呼吁,将保障房变电站建设列入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萝岗区:明年至少建5000套保障房

据萝岗区负责人介绍,今年萝岗区有6100套开工建设任务,占区县级市的1/4。区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区财政投入18亿元建设保障房,还引入企业建设和社会资金等,多渠道建设保障房。

今年,萝岗区加快时代公寓和员工楼等一批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区财政3亿元返租村集体用地,落实了3万平方米集体用地,开工建设1622套公共租赁房。

该负责人表示,萝岗区因地制宜,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目前区内各类外来务工人员超过36万,其中90%以上为外来人员,针对这一特点,开工建成了玉树新村外来务工人员公寓约12420套。明年萝岗区将开建不少于5000套保障性住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