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城乡总体规划获批复 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强化

2011年10月28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总体规划 城市职能 中心城市 工业遗产 中心城区 国家战略 城市规模 城镇化水平 用地规模 市政基础设施

华龙网10月27日10时11分讯 (记者 刘艳) 10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修订后的《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在今日重庆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称,根据国务院要求,将进一步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并明确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职能。

据介绍,本次修改是对2007年版总体规划的修改完善,以“落实国家战略、优化功能布局、做好山水文章、传承历史文脉”为总体原则,保持了总体规划的延续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修改的主要方面,一是强化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明确城市职能。进一步强化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并明确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职能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和科学发展的示范窗口;我国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我国内陆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创新中心、商贸会展中心和科教文化信息中心;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贸易大通道;全国重要的旅游集散地、西部著名的旅游目的地。

二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适当调增城市规模。较2007年国务院批准的总体规划,此次修改增加城市建设用地323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两江新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及周边区域,并为我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重要功能区提供了用地空间保障,同时考虑城市均衡发展,在其他区域适当增加用地规模。规划重点增加了公共设施用地、工业用地和居住用地。

规划至2020年:全市总人口3250万人,城镇人口2280万人,城镇化水平70%左右;主城区城镇人口1200万人,其中中心城区700万人;主城区城镇建设用地1188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561平方公里。

同时,同步优化和提升城市支撑发展体系。围绕城市职能的提升和城市规模的增加,完善了公共服务设施及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支撑;进一步提升了综合防灾、生态环境保护等城市安全保障规划;加强历史文化保护规划,新增一批革命遗址、工业遗产和优秀近现代建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华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