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银行跟进上调首贷利率 刚需负担加重

2011年10月20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准利率 利率上调 北京分行 上调利率 中原地产 贷款利率 首付 放鸽子 民生银行 个人房贷

业内预计年底各行或普遍微调首套房贷利率

在建行北京分行上周率先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之后,记者今天上午获悉,又有民生银行和深发两家银行跟进,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05-1.1倍。

此外,中信银行也表示,虽然并没有正式文件下发,但根据不同客户的资质,也会有5%的浮动。自此,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正式铺开,不排除年底普及的可能。

最新进展

两银行跟进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据个贷机构伟嘉安捷上午透露,民生银行和深发银行已经跟随建行北京分行的脚步,将首套房贷款利率上调至了基准利率的1.05倍,最高达到1.1倍。随后,记者从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深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那里证实了这一消息。

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该行总行营业部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客户的资信状况给予相应的利率标准。也就是说,虽然还没有接到全面调高的通知,但是中信北分根据不同客户的资质,也给予了上浮5%的调整。

不过,根据中、农、工、交、招商、北京银行等银行的回复来看,暂时并没有接到相关上调利率的文件。

专家分析

仍属个别现象年底或普遍微调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当前这几家银行调整利率仅是个别市场现象,由于各行的产品结构、主营业务不相同,因此在对贷款利率调整的态度上并不完全一致,很难说形成其他银行跟进的趋势。

个贷机构伟嘉安捷则表示,随着年底的接近,各家银行也逐渐进入盘点、总结阶段。年内银行的贷款政策会越来越紧,房贷利率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比较大,亦不排除北京其他商业银行会微调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情况出现。因此建议想要在年底前计划买房贷款的客户,最好尽早办理。

市场影响

刚需负担加重叠加效应明显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本市新建商品住房中,居民首次购房占比达88.5%,较调控新政策实施前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可见首套房贷利率的执行情况,对市场的波及面较大。

据北京中原地产分析,上调利率后,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20年偿还期计算,月供将首次接近8000元,总利息上涨5万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第一套房购房者的负担继续增加,对刚性需求的影响非常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7折利率,到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信贷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楼市购买力的制约作用比较大。”

购房成本突增中介被“放鸽子”

在链家地产立水桥店,原本板上钉钉的一单生意,昨天却不翼而飞了。

业务员小梁告诉记者,购房者刘昕(化名)手头并不宽裕,几度犹犹豫豫,为了做成这单生意,小梁费尽周折,终于让买卖双方达成了共识。然而,银行的利率上调,再次打乱了刘昕的成本计划,考虑再三后决定暂时不买了。

据了解,这套位于立水桥地铁站附近的房源面积大概90平方米,价格212万。如果按照首付三成、1.05倍基准利率、20年期限来算,利率上调后,月供增加了315.82元,总利息增加7万多元。

文/记者 杨予诺

各银行北京地区个人房贷首付和利率情况

四大国有银行

银行 首套首付 贷款利率二套首付 贷款利率

中国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农业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工商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建设银行 30% 1.05-1.1倍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股份制银行

银行 首套首付 贷款利率二套首付 贷款利率

交通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招商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北京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中信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邮储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光大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民生银行 30% 1.05-1.1倍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深发银行 30% 1.05-1.1倍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广发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浦发银行 30% 基准利率 60% 1.1倍基准利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