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晒央企分行业成绩单 石油钢铁航空净利大增

2011年10月18日09: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钢铁企业 石油石化 国资委 广州亚运会 比上年 分行业 航空运输业 净利润 电网企业 成绩单

上周末,国资委发布的《中央企业2010年度总体运行情况》(简称“总体报告”)和《中央企业2010年度分行业运行情况》(简称“分行业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央企多行业净利大增。专家表示,去年受全球经济回暖影响,央企盈利呈现“小高峰”,但今年央企盈利水平将难以企及去年的高度。

数据

去年央企盈利大幅攀升

根据总体报告,截至2010年底,我国央企共计120家(目前重整后的央企总数为117家)。去年,央企实现净利润8522.7亿元,比上年增长42.8%,在全部中央企业中,2010年度实现净利润比上年增长的企业有99家。

截至2010年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244274.6亿元,比上年增长16%;所有者权益(净资产)总额95664.9亿元,比上年增长13.9%,其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70889.2亿元,比上年增长12.6%。在美国《财富》杂志2011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央企业有38家,比上年增加8家,比2003年增加32家。

分析

今年央企利润增幅难及去年

“从净利上看,去年是继2007年之后的一个‘小高峰’年。”天强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祝善波告诉记者,去年央企净利大涨,一方面是由于去年国内外经济形势较2008年金融危机大幅回暖,石油、电力两大垄断行业盈利激增;另一方面,2008年底,中国政府为“救市”而划拨的四万亿资金直接拉动了基础建设行业,其中机械设备制造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钢铁企业直接受益。

祝善波分析,构成去年央企经济效益向好的两大“利好”因素今年已经出现扭转。“到今年年底,四万亿拨款将消化完毕”。此外,今年资金面收紧,央企融资成本大大增加。今年央企利润增幅将难现去年的辉煌。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