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穗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提高 拐点逐步确立

2011年10月17日09: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贷利率 银行流动性 楼市 拐点 基准利率 利率上调 利率可能 银行方面 京沪 套房

上周末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传出后(见《新京报》10月14日A22版相关报道)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广州等地的记者走访后发现,当地多家银行也已经上调了首套房利率。广州地区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出现“一周一个价”的现象,银行方面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并表示短期内不可能下调。

北京建行上调利率

目前北京建行部分支行已经上浮首套房利率至1.05倍,也就是涨5%。申请贷款人如果希望尽快放款,就需要主动上浮利率到基准利率的1.1倍。首套房利率上调至1.05倍后,以贷款100万20年期计算,月供接近8000元,相当于加息约两次,这个对刚性需求的影响非常大,第一套房购房的负担继续增加。

建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建行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及考虑到风险防范情况,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根据客户资质调整利率

记者随即从工、农、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悉,这几家大行没有上调个人房贷利率。不过,记者从工行北京分行海淀支行个贷中心获知,该行对首套房利率虽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但也存在根据客户资质调整利率的情况。

业内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又加剧了银行流动性压力。在此情况下,不少银行会盯着收益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因此还维持在基准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调整对象。

广州、上海多银行已上调利率

广州当地记者近日走访了天河北路、环市中路上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型银行了解到,房贷利率近日每周都在调整,10月以来各大银行房贷额度继续紧缩,银行方面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

在环市中路一家银行,市民林先生申请房贷业务刚刚获知银行上浮首次置业者房贷利率调整至基准利率的1.2倍,而上周他咨询银行时还是按照基准执行。

据林先生称,按照1笔100万元贷款额度计算,利率从基准利率7.05%上浮两成后,需要偿付的贷款利息总额增加近18万元。该支行负责人解释称,该行目前已对10月以后申请房贷的客户根据不同信用资质上浮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2至1.3倍。

上海当地记者近日也就首套房贷利率情况采访了上海几家银行。建行浦东贷款部门工作人员说,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5%;光大银行客服透露,首套房贷利率已上浮5%-10%,广发银行客服则称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

综合新华社、《新闻晨报》、《广州日报》报道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