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收费公路亮“家底”:60亿通行费1/3用来还利息

2011年10月17日08: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收费公路 公路收费 公路建设 收费行为 收费管理 收费政策 猫腻 收费标准 通行费 贷款本金

规范公路收费难在“更合理”

北京地区公路收费摸底情况近日公布,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17条收费公路债务余额为439.23亿元,去年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在偿还0.52亿元贷款本金的同时,用来偿还的利息即高达20.14亿元。

分析认为,收费公路的存在,提高了公路特别是高等级公路建设的速度,收费政策存在一定合理性,目前面临较大还本付息压力,完全取消尚不现实。未来应区分不同性质,对政府还贷性公路严格其变更为经营性公路的条件,同时规范企业收费行为,适时调低收费标准,阻断暴利。

北京17条收费公路欠债439亿

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由7家单位负责收费管理,这17条公路累计投资756亿元,其中吸引社会投资66亿元,银行贷款及其他债务455亿元。从债务来看,截至2010年底,上述线路的债务余额为439.2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余额为338.57亿元,贷款以外的其他债务为100.66亿元。

虽然这17条公路存在439.23亿元的公路欠债,但仅在去年一年,上述线路的利润额就达到4.41亿元。

具体而言,去年全年北京收取通行费59.77亿元,这部分收入在偿还0.52亿元贷款本金的同时,还用来偿还利息20.14亿元,这意味着,仅去年一年北京偿还公路贷款利息是偿还本金的38.7倍。此外,去年北京还支出养护经费8.75亿元,支出运营管理、折旧、税金26.47亿元,最后利润4.41亿元。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