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崛起”提升为国家战略

2011年10月09日13: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原经济区 中原城市群 中原崛起 中原文化 国家粮食安全 国家战略

战略定位: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日前出台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中原经济区是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为基础、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地理位置重要,粮食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国务院《关于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强调,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

根据《指导意见》,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是巩固提升农业基础地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需要;是促进协调发展,为全国同类地区创造经验的需要;是加快河南发展,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需要;是带动中部地区崛起,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

《指导意见》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即: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基地,全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经济增长板块,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支点和重要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

《指导意见》确定了中原经济区发展目标:到2015年,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城镇化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协调性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全面提高,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生态环境逐步改善,资源节约取得新进展,初步形成发展活力彰显、崛起态势强劲的经济区域。到2020年,粮食生产优势地位更加巩固,工业化、城镇化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趋于均等化,基本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区。

区域趋同发展是大势所趋

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办主任李政新:

■解读

昨日,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博士李政新为南方日报作了解读。

河南两所大学获扶持

“这是一份迟来的欣喜。”李政新表示,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出台了30多个支持区域发展的文件,但始终没有河南。“如果中国发展的版图缺了河南,就好比一个人缺了中心,让一亿河南人高兴的是这一缺口如今得以填补,中原经济区终于提升为国家战略。”

数据显示,河南堪称名副其实的经济大省,GDP总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五,粮食产量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国第一等桂冠也相继花落河南。而与这些经济数据相伴的还有更为庞大的人口基数。仅以人均财政支出为例,目前全国人均财政支出为6600元左右,而河南人均财政支出只有3500元左右,列全国倒数第一。因此,河南的经济发展质量还亟须提升。

在李政新看来,《意见》为河南带来五个方面的利好。一是会加快河南基础设施建设,重新打造河南交通枢纽的地位。“改革开放前,河南交通枢纽的地位非常突出,但这些年有些弱化,如高铁至今未通到河南。”二是会加大对农产区的转移支付力度。三是会加大对支柱产业与战略型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四是对中原文化的发扬光大有重大促进作用。“30多个支持区域发展的文件中,把文化作为重要内容的并不多见。”五是对人力资源的开发有很大推动作用,“文件明确提出扶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发展成为国内一流大学。”

河南难题也是中国难题

有论者认为,随着国家区域性发展规划的大范围铺开,将出现“特区不特”的情形,规划的支持力度有限。对此,李政新认为,区域趋同发展是大势所趋,经济发展将呈现从区域不平衡到区域平衡的螺旋式上升。

根据《意见》,中原经济区的核心任务是探索“三化”(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新路。李政新表示,河南是农业大省,超过四分之一的夏粮产自河南。但河南发展速度较慢,如何实现“三化”协调发展是河南亟待破解的重要问题。“实际上,这不仅是河南的难题,也是中国的难题,河南如果解决好这一问题,对中国将产生重要意义。这也是《意见》支持河南探索‘三化’协调发展的主要原因。”

以河南郑州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区,联袂组版的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东等省份约120多个县(市、区)不同规模和不同等级城市。如何理顺中原经济区大范围与河南省辖区的矛盾?李政新认为,河南与周边地区,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必须按照区域经济规律来谋划。“实际上,郑州与周边省份一些城市内在联系很多,很多市场要素的获取都要到郑州来。大家的发展任务是相同的,周边省份一些城市也渴望《意见》的出台,国家政策的利好,同样也能为它们所分享。”

南方日报记者雷辉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