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中国不做错事还有30年高增长

2011年09月29日09: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樊纲 通胀率 房价问题 厉以宁 软着陆 信息不对称 认为房价 journalism 新闻职业 通货膨胀

经济学家樊纲在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大合办的珠江论坛上谈中国经济

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和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珠江论坛之“媒体变革”系列讲座活动渐入佳境。昨晚,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来到中山大学,以“经济学家眼中的舆论现象和新闻传播”为题发表演讲,并与师生交流。

文/图 记者黄茜 倪黎祥

樊纲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什么是经济学”、“经济学如何改变世界”,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阐述了对“journalism”(新闻学、新闻业)的理解:报道事实、伸张社会正义、防止将个人利益带入新闻报道、不要用观点扭曲事实。他也就目前国际和国内的经济形势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未来三五年西方经济都将处在低迷期;中国经济在“软着陆”,增长速度放缓到8%较为理想;如果不做错事,中国经济还将高速增长30年。

谈经济学:

经济问题的根本

其实是幸福问题

“经济学是干什么的?经济学不是数钱的。经济学的成本和收益,实际上就是人的痛苦和幸福。一切经济问题的基本问题都是幸福问题。”樊纲开宗明义。他谈到,有人说过,经济学是有关选择的理论。解释股票、物价等经济现象的最根本的东西,还是人的行为。“经济学分析人的行为,分析人的收益、人的成本,人的幸福、人的痛苦。分析人为什么作出种种选择。”

经济学如何改变世界?樊纲说,经济学的基本工具是改变制度,而不是改变人们的道德。“经济学是一个非常重视个人选择的理论,所以它是一个民主的理论。它不想改变人们的偏好,而是尽力去满足人们的偏好。但它会改变制度,惩罚坏人、从而使好人的利益得到彰显。”

樊纲谈到,经济学讲究“均衡”的概念。“这其实是利益分配的概念。社会是分成利益集团的,每个人都想最大化自己的利益,但各人的利益最大化其实是互相冲突的。这时候就需要均衡。”樊纲说,利益的均衡非常复杂,因为它涉及到所有利益关系。“经济学上说,‘局部均衡’相对容易实现,但‘一般均衡’比较难做到。”

樊纲认为,在利益冲突中,经济学家像是“仲裁人”,承担着“告诫各方各让一步”的使命。“这就要求经济学家有超脱性。”经济学家是否可以代表利益群体?樊纲认为,可以有一部分代表利益群体的经济学家,如消协的、工会的、企业的经济学家;但也要有比较多的一部分经济学家来代表公共利益。“这样的经济学家也是公共知识分子,他超越于各种利益之上。”樊纲说。

谈新闻学:

别用观点扭曲事实

个人利益勿入报道

樊纲笑言,自己是个新闻业的“行外人”。“作为学者,我有些话题想跟媒体人谈论。”樊纲谈到,科学是发现事实,发现事实当中包含的规律。“科学不提供判断。科学家提供对事实的分析,然后社会再来决定如何利用这种分析。”

他认为,在这一点上,科学和新闻业有相似之处。“我认为journalism(新闻业、新闻学)就可以翻译为‘新闻职业准则’。”而这个准则的第一条就是报道事实,第二位才是传播观点。“事实和观点是有差异的,说清事实不一定包含观点。当然,人们也很难做到不含观点地报道事实。”

樊纲认为,新闻职业准则的另一个含义是“伸张社会正义”。他举例说,“信息不对称”就是我知道的事情你不知道。在当今社会,有人故意歪曲、掩盖真实的信息,故意散布、传播虚假的信息,从而制造出“信息不对称”。“这就需要新闻从业者深度揭露事实。”

在他看来,新闻职业准则的第三条原则是:防止个人利益带入新闻报道。樊纲谈到,曾经有记者采访时说:“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我说,2010年,农民工的工资增长了12%,城里人的工资涨了9%,通货膨胀是5%。但刚毕业的大学生工资没涨,也许年轻记者的工资没涨。你们声音很大,会把这句话直接写进报道,大家也愿意看。但这句话并不是事实,并不科学,它只是代表了一部分群体的利益。”

“新闻职业准则的一大挑战是:用观点来扭曲事实。这也是现在西方的媒体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樊纲说,有些西方媒体不喜欢中国,就在报道中国时总是选择坏的事情。

谈经济形势:

西方还将低迷三五年

中国经济正“软着陆”

樊纲谈到,现在美欧的经济危机是“一个危机的两个阶段”。“先是私人部门的问题暴露出来、泡沫破裂,然后就是公共部门的问题暴露出来。这些国家以前都有过度的福利支出,结果私人泡沫一破,税收也没了,经济也负增长了,‘水落石出’,公共债务就严重了。”樊纲认为,从现在开始、再过三五年,西方经济都会处在低迷的状态。“这都是乐观的估计。有些欧美人的判断更加悲观,认为将有十年低迷。”

反观中国,樊纲认为形势较为乐观。“中国现在是有些问题,有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但我认为不会出现经济停滞。2008年、2009年,为了应付危机,我国实行了大量的政府刺激政策。

“2009年、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过热。‘软着陆’正在进行当中。因为有了这个下降,中国才不会出大问题。2003年、2004年以来,一出现泡沫国家就采取措施,所以没有形成大泡沫,包括房地产。”

“我们如果不做错事情,中国应该还有30年的高速增长。过热增长已经过去了,但中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60年,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诸位,机会还有。”樊纲说。

谈国际经济:

能够保持稳定增长

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国际形势对我们的影响是什么呢?珠三角地区关心的是出口订单下降。我认为这个不用太担心。真正的问题可能是资金上的问题,是钱太多而不是太少的问题。”樊纲举例,美国现在经济不景气,资金就想来中国找机会。“热钱多就导致外汇储备多,然后货币多、流动性强,很容易引起通货膨胀厉害。但另一方面,我们又要保持稳定的增长,这是个难题。”

“中国会不会去救美欧?我们不会去救谁,上次2008年、2009年是为了救自己。我们能保持稳定增长,就是对世界的贡献。”樊纲说,我们如果有8%左右的增长,会比较理想。“大概不会有高额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但外部的因素不可控制,“即使我们把货币管好,8%的增长可能也伴随着3%、4%的通胀。”谈到房价问题,樊纲认为房价会持续调整一段时间,但是不会大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